我以為再也無法期待,就像雅媛說的,看過國慶煙火,其他煙火都只是空中的小火花,寧可不看,也不要失望。
人都必須長大,必須遺忘更多,才有空間容納新生活,我不敢期待十年後還會有人記得生日這回事,特別是有過難忘的慶生經驗後,特別是重要的推手畢業後,我更不敢想像未來的生日會有多孤獨。

今年,很意外的,經驗法則又被打破了......
據說,有個非常勇敢的女生,有著招牌笑容和熱情,全身充滿了力量,字典裡沒有「害怕」兩個字。國外打工回來後,帶著厚實的棕色皮膚,花了十多天進行第二次環島,走過沒有燈火的部落,走過一張張美麗的風景畫,走到台東黑暗的碎石路上,與死神拔河,後來,在生日party上,她微笑著對刺蝟說:「背包裡那隻卑南族open將可是我冒著生命危險帶回來的!」刺蝟一手拿著大卡片,一手接過娃娃,除了說謝謝,難以再有更多的表示,讓語言尖銳是件多麼容易的事,但要用語言表達感謝的厚度卻總是力不從心。昏黃的KTV包廂內,七個人手搭肩唱著一首首的沉醉,他們有著共同的美好回憶和理想,也許幸福就是和自己生命有交會的人能真正在一起吧!刺蝟想起去年的生日,同樣下著雨,但小雨敵不過朋友傾盆的祝福,禮物是一個頗有喜感的玩具,搖晃就會發出聲音,聲音就像一個人笑到只剩最直接的快樂反應,失去言語能力,刺蝟笑問:「為什麼會想送這個?」女生答道:「哈哈!因為它的頭也是圓圓的,和你很像阿!而且你不開心的時候只要看到它就會想笑,這樣你每天都會很開心!」刺蝟曾經以為傾盆的祝福就是人生中最精采的生日了。

據說,第二年,出現了另一個女生,她曾說:「多給別人十分鐘,就有機會創造不同的未來。」麵包屑在月光下隨著通往糖果屋的小徑散落著,咬起來有淡淡的香味,愈嚼愈甜,前一個女生告訴她,不必還沒看到就先想著糖果屋裡有巫婆,那是所有刺蝟都有的被害妄想症,於是刺蝟決定撿起所有的麵包屑,在糖果屋住下了。

第二個女生給刺蝟取了一個十分親切的暱稱,她從不將刺蝟當刺蝟,在她的世界,邏輯都是多餘的,世上根本沒有刺蝟這種動物,就連刺蝟換了披風,將原本滑順的披風換成專屬的排刺,她都覺得可愛,喝采不需要侷限於身分,考慮高矮胖瘦男女貧富都是多餘的,只要適合你,就值得喝采。生日前幾天,她跑遍家鄉,決定以時光筆作為第一次的慶生禮物,刺蝟感動之餘接獲了前一個女生的通知:「來夜唱吧!把第一次獻給國樂社!」
公車站旁下雨的夜晚,離生日還有大約一個小時,朋友笑著碰觸那一根根的刺:「嘿!圓圓頭都不圓了!」,其實並不刺,輕輕一碰就扁,像含羞草,內在的刺縮成支撐身體的骨架,決心和堅持不會變,外表的排刺軟化成毛髮,那是刺蝟最初的模樣,心理學說,內在與外在往往有互補作用,也許現在便是最好的平衡,只要刺不在心上,你的笑容就可以比歌詞還深,比歲月還長。

結束了早晨的永和豆漿,刺蝟在糖果屋發現了兩塊用紙做成的白色蛋糕,薄薄的,上面沒有糖霜,但有糖果屋專屬的甜味,打開門,門外送來鳥聲和森林的蟲鳴聲,祝福串成了很大的微笑,懸掛在時鐘上,剩餘的五小時,芋頭蛋糕的香氣充滿齒縫,那是第二個女生的心意,剩餘的四小時,冰水從背部澆下,一切精采都從第一個女生開始,也從第一個女生結束。

生日禮物

 

後記:感謝家妤、雅媛、苑頤、思叡、怡文、文圻、學妹、詩渝、順慈、宛瑱、苓芳、旻珊......還有很多很多朋友(請原諒我無法一一列舉),在Facebook、plurk或是見面時祝我生日快樂,如果你是現在很常和我見面的朋友,希望即使畢業了我們的心依然同在,如果你是我過去生活的扶持者,希望我們都能記得那些交會的時刻,比起祝我生日快樂,我更想知道你們現在過得怎麼樣。

不要以時間衡量體溫,因為我們都是恆溫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