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五月,對我而言是個豐收的季節,接觸了很多原本不在計畫內的活動,意外獲得很多感動。

學校課業從期中就一直忙不完,但這學期修了很多不錯的課,例如:篇章結構、閱讀理論、影音藝術、3D動畫、三言......成果都在期中後陸續收成,特別是篇章結構和閱讀理論,用類似討論的方式配合課本上課,聽別人是如何分析,以及老師如何解釋兩個很類似但不同的章法,這些都讓我學到很多。其實我之前很怕這種上課方式,因為錯誤容易被放大檢視,所幸老師都不會嚴厲指責,讓我放心不少。

 

5/22~5/23
學校以外,之前因為填寫問卷,意外接觸到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這個組織,來和我談活動細節的宜君學姐正巧也是我們學校畢業的,我之所以答應參加活動,倒不是因為學姐舌燦蓮花,而是她非常的誠懇,無論是參加課程或是志工學習,完全以我的角度設想,和以往遇過的推銷員非常不同(可怕推銷員請參考這裡),再者,之前曾聽家妤說過有關這個組織的事情,因此讓我更想了解內容。參加以後,我也確實得到很多持續努力的力量。

由於協會希望每個人都能親自來體驗課程,所以課程內容我無法透露太多,總歸而言,就是要勇於「改變」。

「結果」來自你的出發點,不知為何而做,就不知如何去做。
「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有用。」這句話大一上兒童文學的時候,廖廖就說過了,當時我心裡就浮現不少過往的慘痛經歷,但除了努力和放棄,我找不到第三條路。在這裡,楊老師用更強烈的方式刺激我們,要我們從活動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堅定改變的動力,不改變,就只能徒勞無功的努力,或是直接放棄。但偶爾我也會想,「改變」是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放棄?

回想這二十一年,我身邊始終不乏足以讓我追隨、學習的貴人,特別是大二、大三這兩年。
升大一的暑假,得知沒考好,我簡直崩潰,所以我的重心不再像以前這麼執著於讀書,因為我無法接受這就是努力的代價,我承認,參加社團活動其實有點賭氣的意味,既然努力無效,那我不當老師眼中的好‧學‧生了,儘管去玩,反正結果都一樣。但後來我發現自己在課業上還是沒辦法這麼灑脫......

大二因為接了重要幹部,接觸更多人,也認清自己無法離開國北,語創系不能給我想要的東西,於是我將發展重心都放在經營社團上,這次不再是賭氣,是真的想重新找回學長姐對國樂社的期許,以及過往我因為忙於讀書而失去的東西。與學校和其他社團互動的過程中,我看到很多人儘管在學業上沒什麼成就,但他/她們的熱情和執著讓我好感動,而這種令人感動的力量卻多半只出現在社團非常重要的幹部身上,每個社團都如此,只憑少數人的熱情在支撐,一年過去,大家也都精疲力盡了。我曾對嘉倫學長說:「我不知道自己加入國樂社到底是不是對的。」他回答我:「因為你有當到社長,所以你絕對值得。」如果沒有考不好,沒有大一時的賭氣,也許我就不會有這段經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大三這年,儘管我已經脫離社團了,但我身邊出現更多貴人,讓我得以學習下個階段更重要的課題。
抽宿舍床位是運氣,我很幸運的擁有很棒的室友;參加梯隊,發現自己有更多的可能與不足。

這一年我一直在學習如何「愛」,「愛」指的不是愛情,而是回饋的力量,無論是言語還是行動。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其實很不擅長與人相處,特別是當我覺得自己失去立場的時候,講話會更沒力,甚至索性沉默以對,但以前我並不覺得需要為此改變什麼,直到出梯後,那個完全不像當社長時的我,讓我驚覺小小的情緒問題會導致嚴重的後果。當我將這種感受與宜君學姐分享時,她告訴我:「你並沒有失去立場,那是你給自己的壓力。當你對自己沒有信心,持續用負面想法檢視自己,你就會連帶把別人的言語也用負面想法看待,愈來愈覺得自己不重要。」確實,出梯時我常常覺得大家做得很棒,有沒有我根本沒差;在班上某些團體中,她們自己就能相處得很開心了,有沒有我根本沒差;在家中,我姐就這麼優秀了,有沒有我,真的有差嗎?
有些問題至今我仍無法回答自己,正面思考無法假裝,不是嘴上說「自信」就能「自信」,我只能盡量不去想,希望十年後當我重新回顧,一切都會有個令人滿意的答案。

在生涯發展的課程中,其中一課也在教人如何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表達,但這對我而言真的好難,從沒想過打電話給爸媽說句:「我愛你」,竟會讓我情緒失控,第一句對媽媽說的時候,我哽咽到快講不下去;第二句,我請媽媽代我跟爸爸說,講到那三個字,我再度哽咽。之後,我寫家妤的畢冊,有很多感謝的話想對她說,感謝她默默的不斷用行動教我如何愛這世界,寫到「我愛你」,我的眼眶再度泛紅,寫完以後還希望最後一天再還她,因為不希望任何被我說「我愛你」的人反過來問我愛的質量與重量。我不清楚自己失控的原因是什麼,但我一直都知道「我喜歡你」、「我也愛你」、「我愛你們」......這些話,多一個字少一個字,它們在我心中的地位都遠不及「我愛你」。 

今年不只學著愛,我也在學著將不適合的人事物汰換,學著果決。改變讓人恐懼,但現況不好,改變讓我像個走鋼索的人,走過便提升層次,走不過摔下去,什麼也得不到,但至少我願意嘗試讓自己有更好的精神狀態。換了圈子,生活多了很多驚喜,早該離開,我後悔二下沒跟妳走......

5/29
豐收的五月當然還不只如此,月底,我和家妤還有她弟一起去聽S.H.E的演唱會,九年了,我依然很喜歡她們。記得高中的時候就很想去聽演唱會,但爸媽不准,而且我當時的生活範圍只限桃園,突然要摸熟台北的交通工具和路線不太可能,只得作罷。演唱會剛開始至少有十分鐘的時間,我的眼眶是熱淚滿盈的,家妤更是擦了好久的眼淚,看到她們依然這麼有活力的唱著好聽的歌、帶給大家滿滿的溫暖,我明白自己能喜歡她們這麼久並不是毫無道理的盲目。歌手唱歌,理所當然,但做為公眾人物,她們除了承擔外在的壓力和眼光外,樂觀和溫柔外表下的勇氣,始終沒變,變的是年齡以及更成熟的詮釋歌曲能力,三個人分別有著不同但又同是美好的特質,有影響力的人不能只是具備專業,還必須要有群眾魅力。這一晚,我感到很滿足,音樂會說話,她們的歌聲告訴我:「永遠別忘了如何愛人。」

走出小巨蛋,看見旁邊的花博廣告,美麗的力量來自信心,我真的相信擁有自信的女人是最美的,而自信就是面對事情全力以赴的態度。

 

五月有太多感動,周遭有太多人值得我學習,改變是為了讓自己更好,還記得國中時補習班理化老師曾說:「『改變』就像一顆即將撞上星球的隕石,我們只要在撞上以前,想辦法讓隕石的軌道改變一點點,只要零點幾公分,就能讓星球的命運大不相同。」(聽不懂這句話的,只要把圖畫出來就能明白了)
大四,我在期待著,面對全新的挑戰。

最後附上一首我很喜歡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