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鉛筆寫字的感覺,相信大家都明白:筆桿堅硬,筆芯粗糙,寫字的時候常會有
沙沙的聲音,除了在紙上留下粗筆跡,還常會留下細長的刮痕,在淺灰色中出現突兀
的深黑線條,像是卡通中的招式,中間是主力,外層包裹著淺色的氣流,喧賓奪主。
慢慢轉著削鉛筆機,附著髒污的棕色碎屑一層層剝落,剛削完的鉛筆儘管變短,看起
來依然像新的,過不久,尖銳的筆尖又將變得圓鈍。

     不可否認,鉛筆的確是寫作的玩具,不滑順,不貼心,沒有名家的氣勢,有的只
是扭曲的樸拙線條。它是繪畫的倚天劍,卻無法是寫作的屠龍刀,也因此,它被自動
筆芯或是原子筆取代。我喜歡的倒不是筆的種類,而是在稿紙上作畫的感覺。

     中文字發展數千年,由象形演變至今,說它是種繪畫藝術並非只是牽強附會,能
在稿紙上畫圖也算是件特別的事情吧!我喜歡自動筆滑過紙面發出的聲音,不是低沉
的沙沙聲,也不是原子筆強硬的咚咚聲,是光滑的筆芯與光滑的稿紙面接觸才能發出
的聲音,拿筆的角度過直或是碳不夠多,彈性不夠的筆芯還發不出這種聲音呢!每當
寫到該轉彎的地方時,這種聲音會更加的圓滑響亮,雖然尖銳,但又與手指刮黑板的
尖銳有很大不同,如果說筆與稿紙發出的聲音像是小提琴弓與弦摩擦,那手指與黑板
製造的聲音就是鋸子與木頭的哀號。

     寫作的奧妙,除了聲音,還有最重要的就是頭腦與手之間的合作。腦中的畫面要
如何變成文字是個有趣的問題,要實現自己的幻想,還要讓讀者明白並且再三咀嚼,
意猶未盡。

     寫作像是一場冒險,前方的未知悸動靈魂,無論成功與否都值得玩味。你可以寫
詩,以最精鍊的語言突顯手法與思想的創新;也可以寫散文,讓周遭的事物都有歸宿
,它們不再是睡了即忘,壞了即丟的物品,每件事物都有他們的專屬記憶;更大膽的
,可以寫小說,真實有本或是虛構博君一笑都好,聽故事是人類普遍的興趣,誰喜歡
聽說教?如果深沉抑鬱能以故事包裝,以甜糖餵食代替強灌苦茶,聽故事又有什麼不
好?小說家最令人讚嘆的便是豐富的想像力,不需要炫耀華麗的語言,只要你熱愛寫
作,每一秒都可以是開端。

     隨著原子筆的頻繁使用和網路上部落格的誕生,以自動筆寫字好像被當成藐視這
社會的禮儀,灰色字跡只能是草稿,現在,連在稿紙上寫字的人都很少了,一切都被
一面方舌和一百零五個牙齒嚼碎。國小畢業後,除了在計算紙上的隨意塗鴉外,我幾
乎很少能再聽到自動筆芯與稿紙的二重唱,原子筆以不容懷疑的聲音敲出生硬無法更
改的字句,我沒告訴過任何人,其實徵文比賽的作品都是在稿紙上,以自動筆默默寫
下,再改成機械式語言的。

     沒了聲音的感動,沒了光滑稿紙的充實感,寫作的敏感需要重新吸收養分來培養
,鍵盤的機械式聲響一再打斷我的思緒,連寫一篇網誌都要花我六小時,思考剛才閃
過卻來不及記下的,也許我不適合活在太先進的時代吧!我就像機械公敵裡的主角,
當全世界都在稱讚機器人的好處時,只有他一人因為過去的經驗而持反對意見,機器
終究是機器,如何人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