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提了非本系的選修課,今天就來說說本系的課吧!
相信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讀的是什麼系吧!什麼?不知道?消息太不靈通了吧!
我讀的是語文創作系,不是中文系喔!顧名思義,就是語文創作嘛!

舉凡散文、新詩、小說、現代戲劇‧‧‧‧‧‧,都是我們的學習範圍,我們跟中
文系其實差異很大,看過課表就知道了。我們偏重現代文學,偏重實用,並非中文
系那般偏重古典文學,複誦古人的哀愁,感受古人「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
歷史宿命,貶謫,功名,離愁,時光飛逝,物換星移‧‧‧‧‧‧

破解古文,體會古文的能力我們都有,但這不是我們的重點,我們的重點是沉澱過
去,欣賞現代,投入創作!

我不後悔當初填了這個系,當時我的第一志願政大中文不但學校名聲響亮,而且科
系也是我夢寐以求的,但進入這個系以後發現,原來這才是我想要的,如果當時進
入政大中文,也許放榜那一刻我會笑到嘴歪,但未來我可能會難過四年,因為搖頭
晃腦的之乎者也並不是我的興趣,我的興趣在現代文學。

首先來說散文創作課吧!我們的老師是廖玉蕙,是個有名的作家,在某一本以余光
中做總編輯的散文集裡面收錄不少她的作品,她同時也是我們的導師,據系主任的
說法〈我們的系主任就是知名作家方群啦!〉,她是今年剛從世新大學挖角過來的
老師。第一次上她的課就感覺到她的活力,就像她的作品那般輕鬆活潑,下課鐘響
,每個人都帶著喜悅的笑容離開教室,相信她可以敎我們很多吧!

現代詩創作的老師是孟樊,如果前兩個作家你都不認識,這個你總要聽過吧!再沒
聽過我也沒辦法了,文化沙漠‧‧‧‧‧‧
本來還擔心他很嚴肅,其實他是個有原則的人,說話也很輕鬆,不會有壓迫感產生
的不安,上他的課照規矩來就不會有問題。第一節課就欣賞他的詩,希望以後也可
以當像他一樣成功的作家。

文法與修辭課光聽名字會以為是個很折磨人的課,還三學分耶!但是一聽教授解釋
才知道原來是過去的讀書習慣產生誤解,文字有它的意義性、音樂性、繪畫性,升
學主義讓我們只認識意義性,卻忽略了文字創作的必要元素。教授張春榮是個擅長
各種文體的作家,但他對修辭學更是有心得,他也是一個幽默的好教授,聽學姐說
,能給他敎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本系的老師似乎臥虎藏龍啊!本來選課的時候還沒感覺〈因為必修都事先帶入了嘛
!〉而且有些作家是用真名授課,並非寫作時的筆名,以致於一時之間認不出來,
等上第一堂課的時候才發現每一個都是作家!現在只剩星期二的課沒上過〈颱風與
中秋節的傑作〉。

還有誰是名人,自己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