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成績公佈,高中的生活算是正式告一段落,志願在24號就送出了,既然無法改變現實
,就要勇於面對,在登記志願的網路一開通,迅速送出志願,無怨無悔......

閒下來的幾天,我都在看「鬼吹燈」,鬼吹燈是大陸網友的連載作品,在台灣已經有書籍
上市,內容是胡八一與胖子的盜墓冒險過程。胡八一靠著祖傳的半本書籍,了解地理風
水等相關事物,再加上貧窮的關係,因而走上盜墓取財這條路,隨著盜墓的經驗增加,他
盜墓的目的不再是擺脫貧窮,而是尋求解除詛咒的方法。

鬼吹燈代表的是盜墓時的規矩,進入墳墓時,要先在東南角方位點上蠟燭,如果蠟燭熄滅
,就表示不可取任何一物,須速速退出,這是人與鬼之間的約定,如不遵守,恐有大禍。書
中有不少地理風水以及中國山水方面的描述,雖然不知道是否全為真實,但也令人大開
眼界。

作者最令我佩服的就是大格局式的內容,對我而言,所謂的大格局就是不落窠臼,內容精
采豐富。書中結合山川地理知識,歷史背景以及豐富的想像力,跳脫一般市面上書籍乏
善可陳的內容,看前面就猜得到後面,他開創了新的想像格局。內容既是冒險,也是解
謎,明知道有些東西一定是作者杜撰的,但就是有一股強烈的吸引力,讓人想不斷的往
下看。

但作品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一開始的內容,充滿共產毛澤東洗腦的影子,不時提出毛
澤東的名言,並宣揚解放軍的英勇,或許對大陸民眾來說,那是一股愛國的熱誠,但對歷
史認知迥異的台灣民眾來說,那只是一段自我膨脹的可笑事蹟。大陸民眾看得熱血
沸騰,台灣民眾看得時空錯亂,還好這些情況在後面漸趨緩和,故事也愈來愈精采。

姑且不論政治因素帶來的思想衝擊,「鬼吹燈」的確是不可多得的佳作,好書不該因為
無聊的政治被埋沒。根據網友消息指出,「鬼吹燈」尚未完結,我期待他每次的作品,期
待他給我的豐沛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