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篇的文學與歌曲,我在寫的時候想了很久,到底應該怎麼將文學與歌曲結合?

不只是要交給老師,這對我也是個很重要的創作歷程,寫得好不好是其次,至少曾經
嘗試。當時我想了幾個方案:

1.利用歌詞,將歌詞拉長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歌詞本身必須要有一點故事才行)

2.結合歌曲與文學作品,重新詮釋

3.......想不到了......

最後我採用第二個方案,本來有想到使用S.H.E的「星星之火」,但歌詞裡主角和他人
並沒有太多的互動,不好寫,後來我只有想到光良的「約定」,因為它有時間的延續,
比較好發揮。後來又選了張惠妹的「旅程」,配合外國文學作品「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我將它改得比較現代感,也投注一些我自己的想法,創作也好,女性定位也好,我不
認為一切都只能以刻板印象、傳統......以一堆的理由解釋、合理化不合理的事。

限於這本來只是個報告,老師也不希望我們寫太長,所以我盡量將文章篇幅縮短,導致
故事後面的發展感覺跳太快,請大家包含啦!
.........................................................................................................................................................

一、選擇
        
      模糊的看著滿牆的獎狀,第三次徵文比賽、第四次……第九次!堆疊的數字壓垮入學
考試的成績,「會寫作有什麼用?又不能當飯吃!英文才考四十九分……你……你有沒有
在聽我說啊?」爸爸見雅各低著頭,茫然的看著地板,似乎地下埋藏了什麼,只能無奈的
咬牙發怒。
 
      雅各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心裡全是法諦轉身的側影,以及明天的新世界。屋外的月
光緩步爬上樹梢,擁著雲朵和夜風,雅各踏著柔軟的白雲,像孫行者手放額前,瞻仰上天
留下的星辰密碼,俯瞰世間每個孩子那彩色的夢。雲朵緩緩下降,寂寞城市持續逼近、放
大,灰色水泥牆被塗上了一層淡黃色,淡黃光暈爬進窗戶,停留在屋內一對男女的臉龐上

     「如果你覺得這樣比較好,那就去吧!我知道你一直對寫作很感興趣……」
     「我想尋找創作的泉源,對不起……」
     「你不必向我道歉,我尊重你的選擇。」
     「這樣吧!給我三年的時間,如果……」女人停頓了一會兒,深吸一口氣,微笑中帶
著鼻音說道:「如果三年後,時間為我們停留,我們還愛著彼此,就在屬於我們的,夕陽
滾落,海風吹拂處,等候彼此。」

      突然,一陣強風將雲朵颳至數十里遠,雅各站不穩,彷彿掉入宇宙黑洞般,被吸得直
往下墜——啊!猛然驚醒,昨天和法諦的分離竟在夢中上演!揉著眼,這才發現臉頰上多
了一片海。
 
      清晨的薄霧是精靈,落在花朵上,花便有了嬌豔;躺在葉子上,葉子便有了青翠;在
雅各的身上嘻笑,雅各便有了堅定清醒的意志。背著行囊,她告別無奈的家人,撕碎入學
通知單,走向繁盛與衰亡的交叉口。
二、挫敗

      如果說家鄉是用色鉛筆完成的淡彩圖畫,那麼,都市就是一張油畫,顏色豐富鮮豔
,卻又黏膩沈重,畫中有忙碌的上班族,有豹眼的商人正盯著雅各的背包,也有躲在暗
巷的那隻髒污的手。攤開地圖,循著指示,過馬路,穿梭在人潮洶湧的市區,人群擠壓
時間,趁著轉綠燈前快速通過,左推又擠,雅各覺得躁熱難受,一轉眼,人潮散了,背
包卻不知何時變輕了!雅各直冒冷汗,慌忙的伸手向後一抓,才發現背包下方裂出一條
平整的刀痕。雅各無力的像被掏空的背包般,癱坐在路旁,沉悶的空氣足以讓她窒息。
想起三天前,背著行囊還未越過山丘時,空氣新鮮,走累了,就坐在草地上休息,在那
裡,她遇見一名蓄著白長鬍,拄著拐杖,剛從山頭另一端過來的老人。

    「你要去哪裡,孩子?」
    「我想去都市見識,尋找創作的泉源,成為作家。」
    「唯有挫敗後低頭沉思,才能看到腳邊盛開的花,孩子!生命總要經過洗刷才完美,
傾聽天地之心,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祝你好運!」
   
      一個比以往還要寒冷的夜晚,雅各瑟縮在發臭生苔的陰暗巷子口,感覺到胃壁被胃
酸刮開一層又一層,她正在反芻自己的肉和血。撐著無力的軀殼,她帶著猶豫,敲了敲
一家古玩店的木門,「嘎」的一聲,打開的門,後面站了一名中年婦人。
    
    「我可以為你打掃、洗衣、煮飯……請你幫幫我吧!」
    「我很同情你的遭遇,也佩服妳能獨自旅行,但是……我們不缺人。」
    「拜託你,就算睡倉庫也行!你看,東西上積滿了灰塵,我可以替你擦拭!你要我做
什麼都可以!」
    「可是……店裡生意不好,工錢……」
    「我不拿薪水,什麼事我都可以做,只求你收留我!」雅各生平第一次覺得自己卑微
的連倉庫的老鼠都不如。
 
     早上,雅各為老闆娘的每件古董細心擦拭,桃木色的茶壺、暗紅色的搏浪鼓、白中摻
綠的玉如意……每樣東西都攢下了歲月的溫度,將物品與玻璃窗罩上一層經年不散的霧。
晚上,雅各核對帳目,昂貴的古玩堆滿屋子,每月的收入不是賣出一幅昂貴名畫,就是連
一個景德鎮瓷器還不如,生活如此難堪不安,老闆娘依舊堅持早上十點開門,晚上七點歇
業。
    
    「老闆娘,你沒有想要改變生活嗎?好比增加營業時間……」
    「不,同好總會知道什麼時候該來這裡的。」
      又過幾個月,眼見古玩店少有客人氣息,雅各決定熬夜自製宣傳單,雖然老闆娘對生
意不在乎,但哪有白吃別人東西的道理?
三、天地之心

      癱軟的白紙隨風旋轉,在街上,在車輪底,吸著從天而降的酸雨和烈陽,老闆娘
佇立店門外,看著這一切。
    
    「雅各,你知道為什麼儘管生意不穩定,我卻堅持要開古玩店嗎?」
    「為什麼?都市工作機會多,你一定有辦法選擇更好的。」雅各邊擦著骨董邊說,不
時哈幾口氣。
   
      老闆娘仰望晴空,囈語般說道:「記得小時候,我曾發願要走遍天下每個角落,像
司馬遷那樣,行萬里路,最後完成一部最偉大的歷史作品。大學畢業後,我開了一家離
歷史最近的古玩店。當時只是為了籌措旅費、等候時機而開店,誰料錢一投資就難以停
止,是不願收手,也是無法收手,我花愈來愈多錢收集古玩,甚至不願為古玩貼上標價
。每當店裡沒人時,我會拿起最喜歡的收藏品,細細撫摸時間的刻痕,想像干將莫邪對
藝術品的執著,幻想千百次的輪迴中,我是不是也曾參與珍貴收藏品的製作。直到現在
,一隻腳都踏入棺材了,夢想?很難啦!雨後的天空會有彩虹,你還年輕,不要害怕挫
折,想要做什麼就去吧!」
    
     帶著老闆娘資助的旅費,雅各走在春日午後的暖和陽光中,牆上的花貓睡得香甜,
懶洋洋的聞著陽光的乾燥味,都市的人們卻沒有這等閒情逸致,汗水在他們的襯衫上濕
了又乾,乾了又濕,每個人都為生命忙碌,卻不知道生命的意義為何,海水為魚群而環
抱星球,綠洲為沙漠倦人而屹立風沙中,天地之心無所不在,只是我們忘了與心對話。
四、再次尋找
 
     月曆一張張撕下,轉眼已兩年,雅各在一家出版社工作,因為出版社是離文學最近
的地方,她不曾忘記老闆娘的話,努力追尋自己的天命,不將自己困於最近的樓台觀月
,但她也懷疑夢想就像天上的星星,很美很遙遠,當你拿起望遠鏡觀看,才發現它並非
如此閃耀動人。困於思慮枯竭的瓶頸,惑於一個字
1.5元的計費方式,嘆於商業的天秤給
真實感情如鵝毛般的重量。這裡就像廣闊的沙漠,只看得見滿地的金沙,和疲於與生命
賽跑的旅人,聽不到刻骨銘心的心跳和綠洲的流水聲。
 
     背起舊背包,雅各的辭呈靜靜躺在社長辦公桌上,旅行的意義無非是尋找天地之心
。走向熱鬧的夜市,心與心的接觸是否能為沙漠降下甘霖?
    「參考看看喔!」路邊的發傳單小弟滿臉笑容,略微彎腰,遞給雅各和其他路人一張
紙──「第三屆網路詞曲創作大賽!」
    「『用人類最原始的樂器為媒介,以歌詞表達最真實的感情。第三屆網路詞曲創作大
賽等你來說故事!』我最真實的感情?嗯……或許,是時候了。」
五、昇華
 
      面向和法諦第一次見面的沙灘,今天是離開家鄉的第三年,夕陽在海平面載浮載沉
,天邊通紅的積卷雲被貼上深藍色,海風逐漸冷卻,他還記得嗎?
      雅各嘴角含著微笑,遠望著海的另一端,看著風幻化成人形走近她,帶來沙漠的語
言和雅各一直在追尋的天地之心,淚,靜靜滑下,風,吻去了苦澀,也許他有事不能來
,也許路上塞車了,也許它想給我一個驚喜……也許……也許……
 
      一個月後,網站上公布了得獎作品,其中一篇是:

說好的
三年不見面用我們的愛把時間留住

你笑著說這是我們的考驗我們的約定

就這樣三年又過了我還是回到這個地方
閉上眼等你的出現空氣中吻你的臉
我還記得我們的約定一輩子幸福的約定
為你寫的那首歌它也偷偷的掉淚了

我還記得我們的約定我比以前還更愛你了
連那風都笑我了我想它會告訴你的我更愛你了
 
你會記得我們的約定一輩子幸福的約定
為你寫的那首歌它也偷偷的掉淚了
你會記得我們的約定我比以前還更愛你了
迎著風我也笑了它一定會告訴你的我更愛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