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寫作課,老師說要以「文學與生活」為主題,將生活與文學結合,
每一組要做報告。我們這組選擇「文學與歌曲」

(其實這篇文章在5/27就應該打了,只是最近忙報告、忙表演……唉!
大學生一點都不閒嘛!)

我們這組用拍片的方式呈現,用音樂的歌詞說故事,10分鐘左右的短片,卻耗費我
們很大心力,尤其是雨萍,身兼導演和演員,真的很厲害!

本來很想將影片放上來給大家看,但是為了維護影片畫質,我們使用高畫質檔案,
10分鐘短片卻有2G這麼大,真的不可能放上來給大家觀賞,所以就委屈大家聽我口
頭描述啦!

雨萍:擔任編劇、導演、飾演蕾絲邊
宛瑱:飾演三心二意寂寞女
詩渝:飾演窮追不捨痴心男
小曦:飾演愛女心切的暴走媽媽
順慈:飾演戲份很少負心漢
我:沒有參與演出,擔任幕後的場記,偶爾擔任攝影師
全體:剪接、音樂、ppt

影片名稱:習題(為什麼呢?自己想吧!)

故事大綱:

宛瑱去找男朋友(順慈),意外發現男朋友出軌,難過之際,雨萍以好朋友的身份
安慰她,雨萍這時發現原來自己喜歡宛瑱,於是兩個人在一起。

當兩人在接吻時,被宛瑱的媽媽(小曦)看到了,媽媽生氣的拉走宛瑱,因為媽媽無
法接受同性戀。為了不讓女兒把心放在雨萍身上,媽媽介紹一個男生(詩渝)給女兒
認識,詩渝第一眼就愛上宛瑱了,瘋狂的追求:送名片、送花、送早餐……

最後詩渝終於獲得宛瑱芳心,兩人牽手走在一起,被雨萍看到了,全劇以情侶走遠,
雨萍孤單望著情侶的背影做結。

拍攝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活動中心階梯、餐廳2樓、大禮堂走廊、餐廳外
涼亭、大禮堂旁的販賣機、視聽中心走廊)

雖然故事很老套,但我們用流行音樂將人物的心境充分表達,讓音樂說故事,融合文
學與歌曲,達到這項報告的要求。

我認為影片和歌曲配合得很精彩的地方有很多:
1.發現男朋友出軌
(我還以為我們能不同於別人,我還以為不可能的,不會不可能……「梁靜茹的崇拜」)

2.媽媽看到女兒和女生接吻
(「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3.詩渝送花追求宛瑱
(小姐,小姐,不帥的人比較安全,小姐,小姐,作個朋友不要拒絕……
「林宥嘉版的小姐,這是我的名片」)

4.詩渝送早餐
(我和你就像是豆漿油條,要一起吃下去味道才會是最好……「林俊傑的豆漿油條」)

5.最後雨萍落寞的背影
(我愛的人,不是我的愛人,她心裡每一寸,都屬於另一個人……
「林宥嘉版的我愛的人」)

大家一起做幕後剪接時,才發現拍片真是個艱難麻煩的任務,但是看到成品獲得班上
一致好評,就覺得努力是有價值的。天氣很熱,演員很辛苦,幕後花絮暗示了我們拍
片過程中遇到的小狀況,其實影片在班上播放時,很多幕後花絮都沒有放上來,因為
有些是要讓我們自己享用的嘛!

拍片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雨萍導演說下一部片明年春天上映,明年春天我要看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