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恭喜啊恭喜,發呀發大財
……從今以後,有福呀沒悲哀
……」
車子一路開過,尖銳扭曲的歌聲啃食著耳膜,寒風刮得小女孩左耳微微發痛,
靜靜關上窗,紅色箱型車載著小女孩與她的家人,前往拜訪許久不見的親戚,
以及為作古的祖先燒上幾支香。

         

         叔叔坐在客廳的主位,抬起一隻腳,瞇著眼,吸著長壽牌香菸,為什麼是
長壽牌?在大人眼中,「長壽」應該是句吉祥話吧!
叔叔緩緩對著爸爸說道:
「阿輝那傢伙,頭殼壞了,一直吵著要拆夥,上禮拜還和我老婆吵著說要拿薪
水,錢就已經拿給阿輝他老婆了,他還一直跟我老婆吵說:『為什麼你把錢給
她而不是給我?』就為這件事吵到屋頂快掀了,阿輝還拿起菸灰缸要砸我女兒
耶!虧我和他還是親兄弟,一點哥哥的樣子都沒有,合夥事業難做啊!」

       

       「哎呀!他那個人脾氣壞,做事又很衝動,動不動就說要拆夥還是罷工,
沒一點賺錢的頭腦,每次都表現出一副老粗的模樣,我看他那兒子喔,遲早會
跟他一樣……」女孩一邊聽著爸爸和叔叔的對話,一邊偷偷瞄著桌上的紅色雕
花糖果盒,在別人家作客,一直吃糖果似乎是件不禮貌的事,悄悄掀開糖果盒
,女孩的雙眼彷彿閃耀的河流,有無數彩色小魚在眼波中游動,拿三顆巧克力
糖球好了,這樣應該不會太多吧?

        

         從樓上下來的姑姑也加入話題:「你們也好不到哪裡去啦!每次拜祖先喔
,你們都跑光光,祖先都會問耶:『男的都跑到哪裡去了?』祭拜呀!要以男
生為主……」女孩將視線從手中緊握的巧克力糖球移到姑姑的臉上卻又偷看媽
媽的表情,默默遞出一顆糖球,媽媽開心的微笑,臉上的細小皺紋無意間暴露
歲月離開的腳印。姑姑催促:「樓上已經準備好啦!大家趕快上去祭拜!」叔
叔似乎沒打算離開,不慌不忙的拿起茶壺給自己酙了一杯茶,忽然用茶壺底重
重敲一下桌面,說道:「講到阿萬我就生氣啦!媽媽都還沒過世,他就急著分
財產……」

         

         來到神明廳前,眾人虔誠禱告,小女孩心中疑惑,既然祖先只喜歡男生,
那我和媽媽還有姊姊為什麼還要千里迢迢趕來祭拜呢?平日神明廳都是姑姑在
整理,難道祖先也不喜歡她?這時,親戚家唯一的男孩終於起床來祭拜祖先了
,似乎只有十三歲,親戚家生了四個女生,好不容易盼到一個男孩,看這孩子
,頭髮上翹,穿著睡衣,拿起香隨便揮了幾下就完成祭拜,大搖大擺的離開,
神氣的樣子頗有乃父之風。女孩呆立的看著小皇帝走出神明廳,姊姊接過她手
中的香,替身高不夠的妹妹把香插在似乎不太需要祭拜的祖先牌位前,小女孩
掏出一顆糖球,和姊姊開心的下樓。

      

      「說來說去喔,女生出嫁後還是應該以夫家為主!」
      「就是說啊!還是男生比較好!」
         叔叔和爸爸還在客廳聊天,不知茶葉已經沖泡幾回了,女孩覺得自己的腦
袋就像沒有過濾的高山茶,濃濁又帶點黑色的碎屑,入喉苦澀,她突然很想吃
糖,以蓋過那困惑、窒息的情緒,將充滿汗水的手掌打開,巧克力糖球已融化
,滲出微薄的包裝紙,客廳的電視還在唱著新春歌曲:「正月初一頭一天,家
家戶戶過新年,小妹過年真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