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二月初,我正在為荒野手札的出貨忙得焦頭爛額,一度興起琵琶別抱、改行換業的念頭,但這實在是我畢業以來做過最有趣的工作,非到枯竭才得以放下。起初我對手札/日誌這類商品不感興趣,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開發會議,勾勒出手札的初始想像畫面,商品開發過程讓我開始對新奇事物懷抱期待,中途因為行銷,對她有越來越深的瞭解,最後因此深深愛上她以及週邊類似的商品,這是令人始料未及的轉變。

 

荒野手札聖誕版  藍婷做的聖誕節版宣傳DM,是所有宣傳DM版本中我最喜歡的
彷彿所有冬日溫暖盡集於此,這是最棒的禮物

荒野手札內頁  

我對「手創物」的看法,並不只有手工做出來的東西才稱為手創物,充滿溫柔情感、集合眾多渺小個人完成的東西也可以稱為手創物,荒野手札集合了荒野的13個守護故事,每個故事背後除了有一個人用心記錄那段歷史,還有一群人在用心守護環境,單純的努力著,這份精神就足以令人感動。

 荒野手札情境

 

思考行銷計畫時,我發現當喜愛手札的人將手札買回家,寫上她的2013即興詩篇、貼上和朋友共同歡笑流淚的電影票根、畫上習慣的表情符號、妝點具有個人風格的紙膠帶,「完成」這本手札的過程,也是手創的過程,每本手札都承載回憶的溫度,而且這類商品的使用者多半是女性,你能想像她們細膩的拿筆勾勒著生活細節,對準思考已久的位置,輕輕貼上繽紛的紙膠帶,黏住那張新鮮燦爛的拍立得照片,最後不忘再用指尖輕壓膠帶兩端,並對自己的創作露出放心的微笑,因為一切都已存檔完成,再也沒有人可以偷走美好的回憶。

 

每一本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從這一刻起,我很難不愛她了。

 

也是因為行銷,調查類似產品的市價,我接觸到更多手札,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這個系列--歲時紀,這一年的歲時紀有【行歌】、【秋水】、【夢華錄】、【韭花帖】、【土沉香】這幾種,光聽名稱就很古典,內容環繞著中國節氣、草藥、植栽、詩詞、養生等主題,風格典雅,而且從照片與評價不難看出這本手札的高品質,然而這是一本素人自製的手札,不特別做行銷宣傳,每年仍然吸引上千人購買,我想她受到眾多人支持的原因或許就是手創物的反璞歸真情感,脫去行銷包裝,完全展現自然的溫柔質樸,長越大,越覺得簡單不容易,所以簡單彌足珍貴。

 

歲時紀  

 

歲時紀-問花

圖片來源:flowerthief。偷花-歲時、藥草、巫
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thief

 

去年沒機會跟上歲時紀,我很期待今年將她拿在手上的感覺,期待翻開每一頁都能讓我留戀很久,也很期待看到荒野的新作品,可惜的是,今年11月,聽說荒野不出手札了,當我再去尋找歲時紀今年的資訊,可惜的是,歲時紀也絕版了,往後不會再製作,好東西稍縱即逝,原來不只人與人講究緣分,人與物也是。

 

默默打開誠品和博客來網頁,黑色格線月曆配上捷運地圖,紙張淨白如同辦公室A4用紙,沒有些許自然色的溫度,其餘只差在封面顏色,稱之為經典款手帳/日誌,我心目中的經典款何時才能再出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