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經百劫後,帶著我的智慧,凱旋而歸--《賈寶玉》亞洲巡迴終場,封箱在台北。

 

賈寶玉最終回封箱在台北  

 

《紅樓夢》一直是中國文學裡備受矚目的經典小說,和《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並稱四大名著,其中《紅樓夢》更被評為中國古典章回小說的巔峰之作,思想與藝術價值極高,但正因為如此,研究得多、聽得也多,新意必須來自表演形式。

 

許多年前,我曾看過《紅樓夢》小說,但不是很能領悟當中的情意,就像小時候第一次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樣,每個字我都認得,但我的人生沒有走得這麼快,不知為何要尋寶,不知為何寶藏非要兜一圈回到自己的起點才能找到,長大才知道,原來一切都起源於自己的心。《紅樓夢》人物過多,讓故事變得很複雜,當時只能感受到很淡、很淡的感傷,但第一次聽到《賈寶玉》的主題曲〈癡情司〉,我就被深深吸引了,先前聽說台灣只有高雄場,只能嘆息放下,沒想到過幾個月聽說有台北場了,這次當然不能錯過。

 

P.S 謝謝宛瑱幫忙搶票,還能在非常緊急的15分鐘內找了個還不錯的位置,真的很謝謝你:)

 

 

 

故事一開頭就在太虛幻境,賈寶玉是女媧補天後剩下的石頭,又稱為通靈寶玉,能預知世事,修練後成為神瑛侍者,見西方靈河岸上有一株絳珠草快要枯死,便以甘露灌溉,該草修成人身後(林黛玉),神瑛侍者下凡歷劫,該草也隨之下凡,沒有甘露,便決定以一生的眼淚還報。寶玉體驗凡間的一切後回到仙境,卻對凡間的貪嗔癡毫無記憶,絳珠草為還淚而來,怎能辜負?於是賈寶玉苦苦哀求警幻仙子,請她再讓自己下凡一次,重新回憶凡間的一切,警幻仙子說道,若你早知世間一切皆有命運安排,卻無法改變,忘記反而是件好事,禁不住寶玉的哀求,她讓寶玉回到林黛玉進入大觀園的那一天。

 

十二金釵歸位  

舞台上放了十二雙高跟鞋,十二金釵領鞋下凡。

 

《賈寶玉》融合古典與現代,場中有不少台詞和道具都是屬於現代的風光,例如:皮箱、手機、高跟鞋......,還會應表演地區不同而在台詞上有變化,台北這場還不時出現很有笑點的台語,紅樓夢在前段仍舊表現出大家庭的富足與歡樂,女子們快樂的跳著舞,直到解花籤一幕,情緒逐漸下落。

 

賈寶玉解花籤  

眾女子還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嘰嘰喳喳的聊著自己抽到的花,賈寶玉煩悶又焦慮的替她們解籤,「你會乾乾淨淨的來,乾乾淨淨的去」,只挑好的講,明知命運,卻無法改變。

 

 

賈寶玉與林黛玉2

 

賈寶玉與林黛玉因書而交心,互相依偎著,若此刻問賈寶玉你願意和誰共度一生,答案必然是黛玉,此時的黛玉輕柔的不留絲毫負擔,前段路嘉欣演出了林黛玉嬌弱、書香的一面,後段也演出林黛玉的歇斯底里,為愛尖銳、冰冷的一面。

 

 

賈寶玉與林黛玉1

 

黛玉孤苦無依,性格自卑內向,不易與人親近,但寶玉始終是最瞭解她的人,其中一幕,寶玉托人送舊的手絹給黛玉提詩,黛玉看都不看,只說道:「又是誰送他的手絹拿來轉送給我的吧」,經侍女提醒才知道寶玉送的是自己舊的手絹,寶玉早知送新的手絹必會惹得她醋勁大發,如此細膩的心理對話,展現寶玉周旋眾女人間,用的是知心,是疼惜。

 

 

賈寶玉與十二金釵  

隨著晴雯被誣陷勾引寶玉,趕出家門後病死、賈府醜聞不斷,劇情發展預告著賈府由盛轉衰,眼見賈府悲劇在所難免,寶玉醒了,比任何時刻都清醒,丟棄他的「通靈寶玉」,告訴眾人那塊玉不重要:「我就是通靈寶玉啊!」為什麼要執著於表象呢?眾人認為他病了,鳳姐出主意,決定為寶玉舉辦婚禮沖喜,騙寶玉要和黛玉結婚,寶玉早知道在大家族裡婚姻不是自己的, 是為了攀附權貴的手段,怎麼可能和黛玉結婚?但他對命運的安排無能為力,只能假裝欣喜接受。

 

 

賈寶玉大婚  

大婚這幕,眾人為新娘披上白色頭巾,大婚怎麼會用白色頭巾?白色頭巾早已預告命運。但當寶玉掀開頭巾那一刻,想不到真的是黛玉,命運被改變了嗎?回憶當初互相依偎著,兩人說著:「如果我死了,寶玉你要葬我」,寶玉回道:「如果我先死了呢?」,黛玉:「我會一直哭,哭到隨你而去」,但如今寶玉清醒了,反而不斷告訴黛玉你不能嫁我,你下凡是來還我眼淚的,如果我們在一起,你就不能還我了,我們就無法在天上重逢了。

 

 

 

黛玉:「既然還要見面,為什麼要分開?」

寶玉:「因為這樣,我才能掛念你啊!」


舒淇客串的〈癡情司〉MV就是在重演這個橋段,黛玉想起自己原來是絳珠草下凡,為還淚而來,哀傷接受寶玉的決定。

 

 

賈寶玉撕書  

一切都是夢,寶玉大婚的樂聲遠遠傳來,花轎卻始終沒來,黛玉病了,還淚抑鬱而終,所存詩詞,全都在寫對寶玉的愛戀,黛玉的侍女紫鵑含淚向寶玉道出一切,揮落整疊的書籍詩詞,撕下滿紙情意,燒去因緣悔恨。

牽掛像筆債,再聚又再添,黛玉下凡是為了還淚,但寶玉卻欠了更多情給她,也欠了更多和他生命曾經交會的人。

 

此時,舞台忽然轉紅,響鈴大作,賈府被抄家了,眾人提著皮箱,慌亂收拾逃竄,互相搶著衣物,死的死,走的走,賈府再也難以挽回頹勢。

 

白茫茫一片真乾淨

 

拜別眾人,賈寶玉離開塵世,沒入茫茫白雪中。戲裡的場景始終飄著雪,「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人世間的一切不過是場幻夢,賈寶玉領悟後放下,其實白色也是喪禮的顏色吧!下不完的雪,停不了的分離與苦難,降生俗世就是為了修行,走過一遭,才會明白放下執著、簡單才是幸福。

 

「莫失莫忘,不離不棄」表達了塵世的遺憾,這本來應該是寶玉和黛玉彼此間的承諾,然而「莫失莫忘」刻在寶玉的通靈寶玉上,「不離不棄」卻刻在寶釵的金鎖上,有緣無份。
最終,賈寶玉說道,如果能再下凡一次,他會帶著勇氣與赤誠,面對遭遇、捨得放下。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方公開照或媒體宣傳照。

 

這部戲有個很特別的設計,演員都有主要的演出角色,但除了主角何韻詩,其他人的角色都有互相流用的時候,你是黛玉,我也是黛玉,你是寶釵,我也是寶釵,好多張嘴,拼湊出整個故事,如同每個台下觀眾的人生,你有自我,也有很多人生角色,交錯堆疊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並非只有落淚才能稱為感動,看完這齣戲,我徹底拜服紅樓夢的豐富思想,也為舞台劇的呈現方式感到新奇敬佩,舞台劇是不能用影像完整記錄的,它只能用每位觀眾的眼睛立即留影,而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俗世的愛欲情愁與之共鳴。

 

謝幕時,導演林奕華提到兩年前和何韻詩聊起做《賈寶玉》的構想:「中國字很特別,『悟』這個字,就是在說自己的心,找到自己的心,就悟了。」也許年過半百時,回首來時路,一切執著都是多餘的,甚至,也許你根本活不到年過半百的時候。珍惜當下,用勇氣面對生命的安排。

arrow
arrow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