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今年最美好的回憶……

這篇就當成是學期國樂社的回顧吧!


        接任社長後,從暑假就聽說學治會為了社團博覽會的地點而傷透腦筋,在國北教,
社團新生來源幾乎只能仰賴這個活動,有的社團如果運氣不好,被分配到很邊緣的地
點,就會因此大大降低社團曝光率,所以我們社團最資深的社員--青雲學姐,很有遠見,
建議舊社員學期一開始就在學生餐廳前擺攤,我也欣然接受為每位社員排班這份工作,
當中發生過很多問題,像是有的社員臨時才說要調班,我只好趕緊找另一位社員幫忙,
卻因此成為雙方責怪的夾心餅乾,找不到就是開天窗,不管找不找得到都有人責怪太
臨時……有的社員說好要發傳單,卻在最後一刻放我鴿子……

        看著整疊的宣傳單從手中滑落,白鴿上寫滿了茶會時間與寫不出話的留白。


        社博當天
,斷續下著雨,淺淺滴下喉,我和前任社長--思叡,翹了半堂課冒雨搬
器材,新來的課外活動組組長很有活力,我寄望他能為彷彿「活死人」的活動中心注入
熱情,然而,我看到更多的是因為不理解而不諒解,體育與音樂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怎麼比?如果它們可以用同一套標準衡量,那社團評鑑何需分成音樂性、體育性呢?
為什麼總是要拿體育場上的事或是康研社當例子?

【體育性的社團往往分得很細,例如:直排輪社、合氣道社、棒球社……而且比較普及。
康研社的主軸就是「團體遊戲」,想開心就來玩,來過的人其實就能稱為社員了,不像
國樂社,很多樂器,一次要請很多老師,學校給的老師指導費根本不夠,不通俗,甚至
會給人嚴肅舞台的感覺,練習的過程還會一直有挫敗的情緒,這麼明顯的差異,真的有
這麼難理解嗎?】

        為了拉近與一般觀眾的距離,暑假的時候,我還找了仙劍配樂的譜,請青雲學姐把它
處理成國樂的譜,希望社博的時候能演奏,但畢竟鋼琴譜與國樂還是有一段距離,當天表演
花好月圓與青花瓷已經是極限,奕伶、淑妃、思叡、苑頤、我、青雲等人合力完成新學期
的第一次合奏,思佳、嘉倫、家妤、庭榕則是我們的攝影師兼啦啦隊,大家都很努力完成
自己負責的部分,但天公不作美、動線設計不良、主持人冷到不行,當天的新生屈指可數,
第一次覺得學治會是如此的無能。
       真的要再次感謝青雲學姐的遠見,如果社博才開始招生,我們一定會像目前很多社團一
樣,再次陷入社團人員不足的困境,畢竟在團體生活中,人不多就無法激起熱情。

        活死人,究竟是活人還是死人?

        迎新茶會結束後,我和副社長--苑頤,再度陷入狂打電話溝通社課時間的地獄,麻煩歸
麻煩,無非是希望每位社員在國樂社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無論是學習音樂、學習做事
,或是學習做人,然後熬夜將我想說的打成本年度的國樂社規劃表。

        人常說,上大學有三個必修學分:社團、愛情、課業。愛情靠緣分,勉強不來,課業的
重要性大家從小就被叮嚀到長大,自從我考上國北教以後,對於「課業」,我突然有了與
國中、高中很不一樣的想法,以前只知道要用功,然後呢?接下來要怎麼走,我不敢想太多
,必須承認,其實自己一直活在幻想裡。社團的重要性卻是從我大一加入社團才知道的,社
團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來修得學分的,旁觀者可以清楚看到一個社團的弊病,作為以後待人
處事的借鏡,這是嗑書蟲絕對無法學到的,實作遠比演講困難。


        大一下學期的那個期末,我們和師大國樂社合辦期末成發,好幾次的籌備會,我都坐在
學長姐旁邊靜靜聽,瞭解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只要去過一次其他大學的社團,你就會想
問:「活死人,究竟是活人還是死人?」冷清的活動中心與其他學校比起來,遺憾和淒涼又
添了三分,為什麼別人沒事就願意到社團練習、聊天?為什麼別人的社員這麼多?為什麼我們
的社員臉上卻像鋪了一層煤灰?不該將所有矛頭都指向學校人不多,以前學校還是師院的時候
,人更少,但為什麼國樂社還能去各地巡迴公演?大學生應該要更有獨立思考與批判的精神,
知道弊端在哪裡,勇敢去突破,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迎新茶會後,很多社員忙著練啦啦隊,以致於一直無法上社課,是這學期最遺憾的事,
學習不能空轉,要像海綿般不斷吸收,期待下學期所有社員都能在國樂社找到那份學習的
感動。


        緊接著,園遊會是社團非常需要人手的時候,多虧各位社員撥冗前來顧攤,才能讓遊戲
順利進行,給各位想要擺攤或是辦活動的朋友一個建議:下次不要玩推酒杯,找個更好收拾,
而且便宜的遊戲吧!之前有顧客打破苑頤的玻璃杯,對苑頤真的很抱歉……
       當然也別忘了思叡和思佳在台上表演的陽明春曉,之前課外活動組組長覺得多人上場,
畫面比較好看,彩排前三天突然要求換掉陽明春曉,改成多人上場的曲子,我們只好臨時找
孟璇、鈺傑、家妤、思叡、思佳來幫忙演奏花好月圓,他們沒顧慮到練一首曲子是要花時間
的,孟璇還蹺課,思佳也一直沒吃午餐,只為了幫忙國樂社……彩排當天的慘狀可想而知,
我在旁邊都快直接對課外活動組組長發火了!最後又換回陽明春曉,又是一個不理解的
案例……

        思佳與思叡運動會的時候,又在大禮堂表演陽明春曉和揚鞭催馬運糧忙,底下的校友
和學生只顧著搶餅乾、蛋糕吃,突然讓我覺得他們的努力不值得,看著別人享樂,高技術
卻去做像是廉價勞工才會做的事,只為了社團評鑑……搶了校慶的其中一層蛋糕給大家吃,
是我唯一能作的事,因為我堅信,付出和獲得應該要收支平衡。


        之後的語創系員大會,主題與古典中國有關,我們系的總召前幾天才說希望國樂社能
出個開場表演,不強迫,但希望我能幫忙,我將總召的意思傳達給青雲,沒想到她毫不猶豫
的答應了。當天,青雲、思叡、孟璇、淑妃這次真的完成了一個很棒的表演,表演曲子是
喜洋洋、花好月圓,語創系員大會的工作人員都說:國樂社真的很棒!

        接著是最刺激的期末成發,中間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問題,看著燒好的DVD,覺得自己
真的是個很拙的主持人!無論表現得好不好,開心的與其他社員完成這場音樂會才是最重
要的
,錯了明年再改就是了,這不是聯考,一次定生死,在社團,你還有犯錯的機會,社團
的磨練背後隱藏著:「出了社會,你再也沒有怯場或失敗的機會!」,每個曾經付出的人都
值得被鼓勵,有沒有比賽或是上台成發都不是該追究的重點,

 

重點是這學期你為自己做了努力嗎?

 

        昨天的火鍋大會是為了所有社員而辦的,總共有15位社員前來,有幾位社員本來說要
來,但是臨時不能來的,真的很可惜,讓我很意外的是,我爸媽竟然會主動要求要幫國樂
社買食材,因為我們自己去買比較貴,而且不新鮮,還願意開車送來台北,很慶幸自己有個
願意支持我參與社團事務的開明父母,畢竟,有太多事真的是讀書讀不到的,已經大五的鈺傑
學長還帶湯圓來請大家吃,真的好溫馨!
        我還要特別感謝思佳和詩怡,你們在黑版畫的圖真的給所有不知該和誰過聖誕節的人
一個安慰,尤其是思佳,本來是地下社員,這學期因為擔任笛子組的老師,浮出檯面,給了
我很大的幫助。學期開始沒多久,某天晚上一點,我還在電腦前忙事情,她突然敲我,溫和
的和我講很多事情,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也明白了自己所看不到的缺陷,這是個很難得的
經驗,她除了教我笛子,還教了更多以前不曾有人教我的東西。

        在國樂社,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包括溫暖。
火鍋大會合照.JPG
↑此為所有東西收拾好之後的合照,先離開沒照到照片的社員,只能跟你說聲抱歉啦!

 

        國樂社是音樂性社團,我們其實比其他藝文性社團有更多發展機會,你可以忽視
眼前的圖文作品,但你絕對無法避免音樂飄入耳中,改造,需要所有社員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