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聖誕節的繽紛色調,在最寒冷的時候打上溫暖的黃光,歡喜迎接禮物與新的一年,有朋友說,一年要過去了,不感傷嗎?我回答:「不會啊,今年我也很努力啊,為什麼要感傷?」

2013台北車站聖誕樹

台北車站聖誕樹

 

往年聖誕節,除了到信義區看聖誕樹、感受歡樂過節氣氛外,我很少有其他活動,總是為生活瑣事而忙碌,但今年很特別,首次收到聖誕老公公送來的禮物!

小時候的聖誕節,我和姊姊會蹲在床邊,以床代桌,攤開剪刀、卡紙、彩色筆、亮片,開心的自製卡片送給朋友和老師,但我們從不相信會有聖誕老公公半夜送禮物到你床前的襪子裡,因為爸媽沒有興趣扮聖誕老公公,所以我們也不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從小家庭氣氛是很傳統務實的,長大後首次感覺到聖誕老公公的溫暖,來自於大三時家教學生的家庭。

學生家除了兩名我的學生以外,還有另外三名年紀很小的孩子,那年平安夜,三個孩子興奮的在客廳跑來跑去,我也提早結束工作,和他們一起坐在客廳沙發上,感受聖誕節的驚喜氛圍。孩子的爸媽回來了,跟他們說:「要乖、要聽話,聖誕老公公才會送禮物給你喔!你上次說你想要什麼,要閉上眼睛跟聖誕老人許願~」燈光暗下,只剩聖誕樹上的小燈泡在閃閃發亮,平安夜,平安感恩的氣氛中還有讓心跳加速的期待感,我不是教徒,無法精準解釋教義,但我知道「對過去感恩,對未來期待」是面對人生遭遇的重要態度。接著爸媽說:「你們要先進房睡覺,聖誕老人覺得你們好乖喔~才會送禮物過來呦!」孩子們蹦蹦跳跳的躲進房間,漆黑的客廳中大家會心一笑,爸媽拿出藏在門口旁的禮物,躡手躡腳放到聖誕樹下,一切就緒後呼喊孩子:「聖誕老人來過囉,快出來看看他給你們什麼禮物!」,孩子如願得到他最想要的模型玩具,全家人笑得很燦爛,Happy Ending!

如果長大以後的願望也能在打開房門的剎那完成,該有多好?

 

change christmas 2013 Change Christmas x Strangers

 

長大未必就要換上世故的面具,聖誕節不全然是兒童的節日,感恩與期待是每個大孩子都需要的。

今年在FB上有個流傳很廣的粉絲頁,叫做

Change Christmas x Strangers


聖誕節前舉辦交換禮物,交換的對象是陌生人,會有一群可愛的志工扮成聖誕老公公或麋鹿替各位陌生人傳送禮物,上一個人交給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就是下一個人今年的聖誕禮物。據說這個活動從2010年就開始了,當時活動範圍僅限台北,2013年已經擴充到新竹、台中、高雄、澳門、東京等地,當初發起活動只是希望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並且重拾童年的那份期待,本質是交換禮物,但主辦者用「change」取代「exchange」,希望能透過這個小小行動,改變人與人的互動方式,不只是交換禮物,而是喚起遺失的感動,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用我的禮物和你換一個無法取代的美好聖誕回憶。

 

逐漸的,一個人的小小心願,在各界熱情人士主動參與後,擴大成一個工作團隊,不只交換禮物,這次工作團隊還設計了「2013忙碌限定包」,裡面包含:

1. 大忙人專屬帆布環保提袋 1 入
2. 再忙也要寫一下卡片 3入一組
3. 不嫌麻煩好包裝包裝紙 1 組
4. 好誠意大貼紙 1 組

限定包的東西都很精緻可愛,那隻麋鹿好有喜感啊!聖誕老公公怎麼這麼親民逗趣!這樣一包只要150元,很值得。所得會作為保險費和交通費,補貼那些為大家忙碌奔波的聖誕老公公和麋鹿們。

2013 忙碌限定包

2013忙碌限定包

 

正式寄送忙碌限定包和交換禮物前,工作團隊會先統計大家回填的購買數量和交換禮物的時間地點,這實在是個大工程,設計、整理資料、客服、拍照、打包郵寄、扮成聖誕老公公和麋鹿跑腿送禮物......中間耗費的人力與時間難以計數,一切無償付出,還有什麼比這更感人?說是忙碌的人可以購買忙碌限定包當成給別人的禮物,但其實真正忙碌的是這群幕後英雄。
 

每個忙碌限定包隨機出貨3種卡片,但粉絲頁公開的卡片高達30種,內容當然就是聖誕老公公到處出外景的寫真照囉!沒有下雪的畫面,卡片呈現的都是台灣的場景,這是專屬台灣的聖誕套卡,我拿到的是以下三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連到粉絲頁欣賞其他卡片喔!

FB:http://www.facebook.com/changechristmas

change christmas card

輪我交換禮物的那天,台北的雨依然下不停,我抱著禮物在家門口等待,聖誕老人穿著藍色的雨衣,緩緩騎著摩托車搜尋門牌,我的禮物和他尋找的眼神,讓我們瞬間認出彼此,聖誕老公公很親切,一下車就先跟我說:「不好意思,來不及變裝。」他將紅色聖誕裝穿在雨衣內,其實光是冒雨來送禮就已經很令人感動了,誰還會苛刻要求聖誕老人穿著聖誕裝在雨中淋雨呢?

簡單聊了一下,聖誕老公公很好奇我是怎麼知道這個活動的,因為今年參與人數創新高,大約900人,是去年的好幾倍(900人的禮物要怎麼送!?),策劃團隊倍感意外,這實在是拜社群網站之賜,人與人的連結會造成倍增的影響力,只要這個活動是好的,時間一長,參與人數必然會持續增加。我也好奇的問聖誕老公公關於這個活動的事情,才意外知道自己好幸運,我的聖誕老公公就是活動發起人!!他那天已經連續跑20幾個地點送禮物了,人手不足,真的很辛苦。

每位參與者除了和禮物拍照,還要錄一段話給送自己禮物的人,之後工作團隊會把影片和照片整理起來,放到網路上,紀念這個美好的聖誕節(換言之,你的心意後來獎落誰家、誰收到你的禮物都會公開,希望我的收禮者喜歡充滿童趣的禮物啊><)。

最後,熱血的活動發起人戴起聖誕老公公的招牌白鬍子和頭髮,和我完成了一張難得的合照,真的好開心、好感動,明年我會持續參加的!

 

change christmas gift

 

我收到的禮物是面膜、護手霜,還有一本名為《不疲勞的生活》的書,整體感覺好美容養生啊!而且這本書真的很適合現在的我,謝謝陌生人:)

圓滿的背後,有很多人的努力付出,許多聖誕老公公和麋鹿還因此特地向公司告假,就為了讓大家有個美好的聖誕回憶,如果可以,明年的聖誕節我也希望自己能幫忙。聖誕老公公其實就像一般人,在斑馬線上奔波、在遊樂園體現童趣、在公車上搖晃等待、在自由廣場跳躍,和你擦身而過的每個陌生人,如果都能保有聖誕老公公的歡樂與純粹,相信不必等到聖誕節,平日也必然是溫暖的。

都說聖誕老公公很親民了,這裡當然也要提供他的FB囉http://www.facebook.com/changexmas

 

聖誕老公公,我們明年見!


P.S 如果你也被這個活動感動,如果你心有餘力,相信明年工作團隊一定會歡迎你一起來幫忙的~

Xmas gift

 

最後,附上一張照片,這是另一場交換禮物活動的成果,但由於不是本篇文章的重點,就不贅述了(我當然也不會說另一場活動抽到華航空姐月曆的事情,嗚嗚~~)

菓風小鋪的軟糖和棉花糖真的很好吃, 我雖然嗜甜,但平常是不吃軟糖的,軟糖做得好吃的不多,菓風小鋪的糖果卻完全征服了我的胃,最近還是不要經過菓風小鋪比較好,免得我失控XD

 

今年的聖誕節過得好豐盛,同時照顧到我的身心,感謝所有幫忙、奉獻的人,感謝冥冥中的緣分,讓我得到你們的禮物,也得到你們的祝福與故事,明年別忘了繼續參加這個活動,讓我們持續把Change Christmas x Strangers的美好擴大吧!

arrow
arrow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