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使用智慧型手機會使人退化。」
但我說:「智慧型手機使人活得更聰明。」

如果3秒就能解決的問題,為什麼要逼自己花30分鐘解決呢?這30分鐘是否可以做其他更有效的利用?有鑑於身邊月光族的朋友還真的不少,我想介紹一款方便的記帳APP,記帳有助儲蓄,並且分享我對存錢、記帳的看法。

 

去年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我都是使用紙本記帳,記帳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控制花費,瞭解自己的錢都花到哪裡了,薪水不等於收入,存下來的錢才是真正的收入,但紙本記帳的最大麻煩就是每一項的收入和支出都要靠自己算總和,而且分類不明確,萬一記帳本弄丟了,辛苦記錄的內容就此毀於一旦。

在Android手機上,我嘗試過「帳務小管家ZERO」,但畫面顯得過於擁擠,而且夾雜太多不實用的功能,讓程式變得複雜,也嘗試過「CWmoney理財筆記」,但用得不順手,多方嘗試,發現還是「AndroMoney」好用。

 

 

 

 

理財幫手AndroMoney 

這個軟體有分免費版和付費版,但我覺得免費版就已經很夠用了。

 

從使用目的來看,記帳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人能清楚看到「錢花在哪裡」,以及「控制預算」。

年月週日觀看

使用者可以點選上面的「年」、「月」、「週」、「日」,選擇觀看收入支出的時間範圍,長按橘色那塊日期,還可以直接選擇日期,我通常習慣用「日」觀看,因為積少成多,控制好每天的花費,才不會在不自覺中失控。

填入支出金額時,可以一併選擇分類,例如早餐屬於「餐飲食品」,送朋友生日禮物屬於「人情交際」,軟體已經有內建豐富的分類,使用者也可以自行增加。每個分類都會輔以圖示,使畫面觀看更舒適。

 

預算管理    分類

按出目錄後,可以針對支出類別填寫預算,例如居家生活6800、餐飲食品5100......系統會自動加總成每月預算,擔心超過預算,還可以請它提醒你喔!

紅字代表目前的支出狀況,顯然服飾美容還有支出額度,但運輸交通已經超過了><"

預算編列都是依照我過去記帳的經驗,記帳久了大概都會知道每一項支出落在多少錢是合理的,預算也要應生活狀況而變化,例如之前工作地點離家比較遠,我就會把交通費提升到大約1300元,但新工作離家近,我就將交通費下修到500以下,逼死自己不是長久的存錢方式,千萬別為了省錢把餐飲食品的預算都砍光喔!

 

結帳週期

對上班族而言,通常每月5號是發薪日,我習慣不讓帳面太難看,都會希望先有收入,才有支出,如果你也有這種記帳潔癖,這款軟體也可以設定每月記帳起始日,往後相關資料都會自動從本月5號結算至下個月的4號,如果之後想改變日期也是沒問題的。

 

重點來了!記帳不能只是將花費填進去就結束了,還要能自省,才能確實控制消費慾望。這款軟體提供三個分析工具:圓餅圖、趨勢圖、明細圖。

分析圖表

使用者可以先從上方選擇要觀看支出還是收入項目,並且選擇時間區間。

 

圓餅圖

圓餅圖是使用支出分類做統計的,短時間的統計資料,通常分類比較少,適合選擇圓餅圖。我是物質慾望較少的人,所以通常是居家生活(例如房租)佔多數的支出費用,如果你的支出費用是娛樂佔多數,而且是非必要支出......看了這個圖表,你應該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吧?

圓餅圖可以轉圈滑動,看到每一塊的支出金額及其所佔的百分比。

 

趨勢圖

第二種是趨勢圖,適合觀察長期的支出收入狀況,不使用分類統計,而是顯示金額,在此我選擇的是同時顯示收入和支出,藍線是收入,綠線是支出,也可以選擇用「月」、「週」、「日」等不同的模式觀看,既然是看長時間的趨勢,我通常都會設定用「月」觀看。最下方是全區間的趨勢圖,點選你要看的區塊,就會放大到中間,紅線會立即顯示金額。

如果我在觀看趨勢時,發現有一段突然劇烈變化,可以將紅線移到劇烈變化的那個點,畫面會出現一個「i」,點進去就可以看到當時記帳的內容,很方便!

對上班族而言,收入突然飆高,通常是因為領年終獎金(心酸......只有這時候比較有錢)

趨勢圖是我最常用的圖表,看趨勢圖的時候,出現任何劇烈變化都要嘗試找到原因,才能確實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

 

明細圖

第三種是明細圖,從分類裡再細分出所有項目的花費,例如「餐飲食品」包含早餐、午餐、晚餐、點心零嘴、飲料等項目,每個項目又花了多少錢?佔所有支出費用裡多少比例?如果能掌握好每天的花費,這個明細表幾乎派不上用場。

 

帳戶總結

前面說了這麼多分析資料,最重要的總資產和總負債當然要有囉!我習慣所有支出收入都用現金計算,偶爾使用信用卡,但不分帳戶,分帳戶對我來說有點麻煩。軟體很貼心,還有分出信用卡這個項目,信用卡其實是預支未來的費用,提醒大家務必慎重使用,要使用,也務必要把刷卡費用填入軟體中提醒自己。

 

備份    上傳雲端備份

前面提到,使用紙本記帳還有一項困擾就是東西遺失很麻煩,這和通訊錄存在手機裡,結果手機弄丟,一樣令人困擾,這個軟體有設計雲端儲存資料的功能,可以選擇將記帳資料備份在手機裡或雲端,點選「輸出成CSV檔案」,就可以選擇輸出到你的Google帳戶裡,資料會存在帳戶的雲端硬碟中,往後換手機,也可以選擇「從CSV檔案輸入」,將資料叫回手機。

除了上述功能,這個軟體還可以拍照記帳,例如中午吃了一碗麵,使用者可以將麵的照片輸入軟體,但我覺得這個功能是多餘的,當每天固定要輸入三餐飲食費用時,你不會有興趣存入照片的。除此之外,這個軟體的畫面大方簡潔,功能也很完整,使用者最期待的並非是功能複雜的APP,而是能達成使用目的的APP。

 

儲蓄是理財的第一步,有資本才能進一步做投資,而養成記帳習慣可以幫助自己儲蓄,並且掌握自己的消費模式,美好未來必須經過規劃的~

arrow
arrow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