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今年11/30號有件大事。

Love

 
還記得今年初,我有一位在社福團體工作的朋友A,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同性婚姻合法的事情,她在相關團體擔任志工超過10年了,一直在關注相關議題,她說根據現有情況分析,最快兩年內法案就會通過,兩年聽起來很快,其實已經走了非常遙遠的一段路,而且還不保證兩年後真的會通過,回顧人權議題,種族歧視、女性權益......哪一個走得不艱辛、不漫長呢?但多數人都很安靜的等著,等不下去的,儘管最愛的食物是巧克力,也只好先拿棉花糖將就,還在等的,一轉眼就超過40歲,每當看到她和另一位「朋友」開心出遊的照片,我都衷心祝福,希望她們停在這一刻就好,不要破壞已經走到頂峰的和諧,也許以目前台灣的現況,40歲還能相信愛情,緊緊握住彼此的手,哪怕家人、法律、社會都不給名分,真的已經是愛情的頂峰了。

 

對真正關心人權的人來說,同性婚姻、同性領養孩子早就不是新議題,但這個議題前陣子突然被很多人「關心」,我想起從去年開始認識A以後,自己也因此主動瞭解更多相關訊息,她所參與的團體,除了每年在同志大遊行的時候走上街頭,表達訴求,還會為了探討同性婚姻、家庭對同志的影響,舉辦論文發表會,或是為了領養、生育議題、請專業人士或有親身經驗的人來和大家分享心得,更重要的是,她們很多的活動都在提供交流的機會,讓大家學習瞭解自己、瞭解其他同志對生活的看法,11/30即將引爆大事的人,你們曾經為這個議題做過這麼多功課嗎?你真的有這麼關心別人嗎?還是直到某團體決定大陣仗動員,才開始猛翻聖言抱佛腳?

 

而這個交流的平台,一直是對外開放的,也有政府立案,只要你有心做功課,輸入關鍵字就能輕易搜尋到,而且這並不是唯一一個能提供資訊的平台,只怕你把聖經當百科全書,所有疑難雜症都往聖經找......
社團法人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

 

我想起畢業那年,曾經去某家出版社應徵工作,那家出版社還有自己成立書店,從照片上來看,應該是個我會喜歡的工作環境,畢業那年對很多社會上的事情都懵懵懂懂,沒想太多就投履歷了,也很幸運的獲得面試機會,面試的主考官看起來意興闌珊,隨便問幾個問題後,看似面試結束了,最後卻說道:

「我想問個無關面試的私人問題。」

「請說。」

「你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是什麼?」

「就像一般人一樣,只是他/她喜歡上的是和自己同性別的人而已。」

「所以你認為他/她們接吻、發生性行為都是正常的嗎?」

「是......」

其實我內心的答案一直都很明確的,主考官的語氣卻非常激動,接著說了一大串令我瞠目結舌的反駁意見,內容太混亂,我無法用邏輯概念將那些散落的珠子串起,只記得最後一句:

「你不覺得無法生育是個問題嗎?」

「蛤??」

 

我傻住了,為什麼這是個問題?這不是要看個人自主意見嗎?而且現在也非常多夫妻沒有孩子,還是......你來世上的目的就是為了生孩子?這到底是什麼問題?世上有這麼多孩子因為父母的因素,被送到孤兒院,親情必須和很多小朋友均分,無法自己生孩子,也有很多解決缺憾的方法,重點是個人意志,同志要不要,而不是由不相關的旁人為同志決定要不要,若你是為了地球人口設想,世界上有9成人口都是異性戀,你該做的應該是去催促他們生孩子,而不是將這個罪過轉嫁給僅有的1成人口,而那家出版社我後來回去查,才發現它是某宗教的單位。

 

這是個言論自由的時代,所以這些日子我看到很多朋友在facebook表達意見,有贊成也有支持,但從輿論的走向,逐漸看出行軍的路線,一開始先打「我尊重同志,但同志會摧毀婚姻制度」,別人結他的婚,關異性戀什麼事?所以這個堡壘很快棄守,接著轉為「我尊重同志,相愛的人結婚沒什麼不好,是伴侶盟有問題,怎麼可以把三個法案綁在一起」他們好像忘了自己曾說過什麼歧視的話,把自己不好好研究法案的責任怪罪給別人,隨著戰況激烈,又出現了第三個堡壘:「我尊重同志,相愛的人結婚沒什麼不好,但他們不該有小孩,他們不會是稱職的父母」,隨著某團體誇張的言論被放上網,這個堡壘在很多人訕笑下默默開了城門,11/30你要衝嗎?你確定這場戰役是殺敵還是自殺嗎?

 

低頭默禱的同時,請同志不要自加罪名,也請堡壘裡的人抬頭挺胸好好生活,看看你眼前真實存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