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追完很紅的日劇--《半澤直樹》,從沒想過枯燥的上班族人生也可以這麼有趣(笑)

半澤直樹1  
劇情很精簡,大致內容就是在說一個很有才能的上班族,不得已接下主管指派的爛攤子,如果沒有處理好,哪怕只是一次的事故,就足以被公司流放邊疆,永無翻身之日,但最後主角卻總是能有驚無險的將事情處理好,並且讓主管向自己下跪道歉。

若你還沒看過這部精彩的日劇,從劇中名言「部下的苦勞是上司的功績;上司的過錯卻是部下的責任」、「人若犯我,我必定以牙還牙」、「有仇必報,百倍奉還」,也必定能推敲出大致劇情,正因為劇情和上班族的日常生活很接近,即使猜得到劇情未來走向,依然會被主角的勇敢、魄力而受到激勵,儘管畢業以來,我在工作上遇過各式各樣令人髮指的主管、公司,但看完以後我的心得不在於把以前公司的主管都拉出記憶中鞭屍,反倒開始在想:精彩的戲(人生),必然要有特別的主角,才能演得出色。

其實劇中最突出的不在於「百倍奉還」帶來的激勵,也不在於堺雅人亦正亦邪的表情,而在於主角的能力,沒有聰明的頭腦、追根究底的耐力、靈活溝通的口才、良好的人緣,恐怕在任何一個危及時刻都難以化險為夷,更遑論因此加薪升官。

半澤直樹-堺雅人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這個表情很有反派角色的感覺嗎?

回歸自身,我開始在思考自己擁有什麼,其實我的終極目標和興趣是很早以前就確定的,但中間的路途充滿海市蜃樓與毒蠍,尤其是前陣子租屋與工作同時出現狀況時,我很茫然,彷彿我的理想就只是小孩眼前的疊疊樂積木,輕彈手指就能瞬間傾倒,如此不堪一擊,曾有人告訴我:「假設十年後你希望自己成為總經理,那你就應該回推五年後自己應該在哪裡,三年後又在哪裡,假設為了達成總經理目標,三年後你必須至少是個小主管,為了成為小主管,你可能需要提升績效、抓到工作重點,把心力花在公司最在意的地方,才能可能讓上頭的人看到你的能力,進而提拔你。」我明白他說的都是對的,從大目標回推小目標,再從小目標往大目標邁進,我不缺思考,卻缺乏持續相信的耐力,如果半澤不相信自己能「加倍奉還」,也許就不會帶著殺父仇恨在敵人的公司潛伏多時了吧!

儘管腹背受敵的日子已經離開,面對新工作我卻沒有懈怠,反而有全新的體悟,我不再像以前一樣當個乖學生、乖員工,相信周遭的人都是你的夥伴,我對很多工作指令都提出疑問,這次,我要確確實實的把地毯掀開來,看清楚每個環節的蛛絲馬跡,也因為如此,我發現成長是件無法倒退的事情,尤其有些事情當你明白後就再也難以回到單純,我很幸運,目前為止沒揹過必須追回五億的黑鍋,也很不幸,我有一部份的情緒很像半澤,這實在是一齣太血淋淋且黑暗的日劇。

半澤的父親曾說過:「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絕對不能只是機器人一樣的工作。」,這是劇中最溫馨的一句話,但我想光是這樣還不夠,當你能力不夠時,即使你想珍惜人與人的情感,卻往往只能成為傾訴的垃圾桶,我不期待自己對敵人說出「加倍奉還」這種既傷心又憤怒的字眼,但我期待自己有能力在最重要的時刻拉住自己,不被推落懸崖,也能拉住我非常珍惜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