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沒有更新網誌,沒想到這一次就是道別......最後一次的四年回顧,每個階段,回頭看過去都會用不同文字感受不同的情緒。

還記得大一時,無法接受自己竟然考到國北教,每當大人聽到自己讀教育大學時就會說:「喔喔~以後要當老師的喔?」心裡就有滿溢的抗拒和嫌惡,憑什麼用我讀的學校來決定我的未來?憑什麼因為學校不同,我們就要矮人一截,不斷被人說教育大學的學生除了當老師,什麼都不會?想過轉系,想過轉學考,但一想到高中三年爲了讀書,搞得自己對高中生涯除了讀書外沒有更多回憶,我就不甘心,難道我還要繼續過高三那種爲成績憔悴的生活?
國北是我思想的轉折點,我開始思考讀書的意義,考到好學校,然後呢?有好學校就一定會有好人生嗎?想起高中三年在學業上的奮鬥,我突然有受騙的感覺......有多少人,有了高學歷卻不知道怎麼生活?有多少人,有了高學歷卻不知人生所謂何來?
大一時,我常處於這種情緒不好的狀態,情緒不好也常讓我不想說話,抱歉了我的大一室友!

大二意外接了國樂社社長,我藉著忙碌而不去想那些惱人的問題。
第一次,我懂了什麼叫做「全力以赴」。除了國樂社,我同時兼任吉他社文書,我知道國樂社之前的狀況很不好,導致我們這屆的幹部很少,所以國樂社需要我瘋狂的努力,才有可能挽回局勢,所以我將大部分的心力都放在國樂社,而不是興盛的吉他社,抱歉了吉他社的夥伴!
晚上,我時常失眠在想國樂社的事情,系上的事情都不在我的考量內,只想著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把社團拉起來,不斷勾勒國樂社的未來。直到大二下,我覺得自己的身心狀態已經燃燒到極限了,我好累,有關「人」的事情是最不好處理的,而我還沒成熟到可以圓滑處理這些事情,所幸在我卸任時,國樂社的狀況是這幾年來最好的,我也因此擁有一群超棒的朋友,你們的支持讓我至今感動。

大二無關社團小插曲:
98/1/1那天,有個天大的意外闖入了我的生命,我措手不及,我曾經想要的,可是當擁有時,爲什麼我卻愈來愈不快樂甚至害怕?我不斷被逼迫要往前,我想煞車但煞不住,暈車、嘔吐,吐到說不出話,拒絕向任何人提起這件事,至今知道這件事的人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8個月後,我匆忙下車,要好的大三室友安慰我:「8個月,撐夠久了。」
感謝這件事,讓我發現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我一直以為自己擁有後就會遺忘過去那些想念,我一直以為自己的想念只是因為沒有經歷過另一種狀態,但事實是,我根本不愛,有太多聲音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就一直在腦中跟我說:「你是多麼與眾不同。」而我卻拒絕傾聽內心真實的聲音。此後,我懂了,以後要多愛自己一點,著原生的方向生活才能藉力使力,硬撐只會讓自己骨折

大三,卸下職位,就在我以為生活將趨於平靜時,室友給了我一個挑戰:「參加梯隊!」既然以前沒有經驗,那就嘗試吧!
梯隊+家教,讓我發現自己完全不可能走教育這條路,我對吵鬧的小朋友沒有辦法,也不喜歡同樣的話一講再講,更不喜歡在自己發現讀書其實是一場騙局後還繼續欺騙下一代懵懂的孩子。
除了梯隊,大三這年的室友正巧全是學姊,從她們身上我看到比起同儕更寬廣的視野,拜她們所賜,讓我的思考層次更提升。
我想為自己、爲他人做更多,不是爲了錢,是爲了自己的完整,是爲了理想,是爲了讓世界更好,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很小,但總要有人願意當先鋒影響他人,世界這麼大,一定也會有和自己有相同理想的人。
以前我一直覺得說愛是很幼稚、膚淺、沒有建設性的事,但梯隊的夥伴、學姊、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教會我:「愛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德,是人與人最基礎的連結,是所有事情的根基,因為愛,所以你夢想,所以你實行,所以你成就世界、回饋所有愛你與你所愛的人。」我怎麼可以這麼幸福,在大學遇到這麼多貴人,教會我人生最重要的事!

大四準備研究所,中間其實有很多掙扎,我知道它並不是我最想要的,這只是對現實的妥協,邊走邊看,結果想當然爾......但正因為清楚知道這只是妥協,所以在得知結果後,內心還滿平靜的,也清楚知道在沒有解決「思想」問題前是不可能全力以赴的,人最難的地方就在於打倒自己
就在大四這年,我遇上了另一個契機,澄清了人生爲何而戰,而幫助我釐清思考的人也是一位學姊,我真的受惠於「學姊」角色的人太多了!和看得比自己多的人相處,可以省去走冤枉路的機會,但有時候看得多、可提供意見的人只限於與自己年紀相仿的人,差太多,時代不同,對方給予的意見往往過於保守、不符年代。
這一年,我也接下了畢代的工作,比起畢聯會裡的其他夥伴我已經算是工作份量較少了,但還是常常忙得吃不消,畢竟大四有太多自己的事情要安排。接下這個任務,除了希望可以爲大家盡一份心力、磨練自己,也希望這可以成為我大學生活很棒的回憶,很棒的句點。還記得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楊老師曾說過:「人到晚年,在意的不是金錢,而是曾有過交集的人是否圓滿。」人與人最好的交集方式就是互惠,當個給予者、胸襟開闊者,對家人、朋友、戀人都是如此,你才能擁有更多別人無法剝奪的信任、友誼、回憶,才能看到更多人快樂,才能擁有闔眼那一刻沒有任何缺憾的人生。

100/6/11,我畢業了,100級微笑說掰掰,告別過去不夠成熟的我,期待和更好的我相遇。對我而言畢典最感動的部份不在當下,而是回想的時候後座力很強,我想對過去認識的朋友說:「我愛你,我願意成為你生命中支持的力量。
畢業快樂     

最後,謝謝6家學妹和安蓓的花,謝謝企鵝的巧克力,謝謝家妤的衝衝衝打氣麵包,謝謝所有爲畢典而努力的夥伴,謝謝所有給予祝福的朋友,一想到還有這麼多人在默默支持我,就覺得無論未來遇到多大的挫折,只要你們的一句鼓勵,就算傷得頭破血流我都要堅持下去!

----------------------------------------------------------以下為畢聯會專區
GRADUWAY       

大四這年認識你們真好,沒有你們,我們的畢典不會這麼精彩:)
按照照片順序,我想對每位夥伴說幾句話:

秋君:你真的超優秀的,德育智育全包了!在和你合作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你的熱情和執著,無論是戲劇腳本、畢典佈置、還是師長接唱的影片,很麻煩、很困難,有太多突發狀況,但你都堅持要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大家,從你身上真的可以學到很多。

瑀芬:充滿領導者風采的會長!還好有你,開會前用心安排每次的進度,開會後持續關心每組的狀況,讓我們能在時間內一步步完成每階段的目標,也才有最終的漂亮結果!你的用心也凝聚了畢聯會的向心力,畢聯會有你真好!

祖華:這次的畢業活動,活動組真的是歷盡艱辛啊!有時候開會看你在報告狀況,很想辦好活動,但又受限於現實因素,我心裡都會很糾結,但除了以參加活動、來幫忙作為支持,實在也沒辦法做什麼......你盡責的精神相信大家有目共睹,辛苦了!慶功宴好好放鬆一下吧!

千儀:隨身攜帶鉅款,這實在是很有壓力的工作,還記得最後一次開會,有人問你是怎麼記錄每一筆金額,我在旁邊聽,發現你真的是個IQ、EQ都很高的好夥伴,很有方法,而且每當有人拖延繳款時間,你的處理態度真的讓我很佩服!(如果是我,應該早就爆炸了XD)

嫈琇:每當回想畢聯會的事情,我時常想不起來你是哪一組的,因為每個活動你的出席頻率都好高!超熱情的體育人!用行動全心全意支持畢聯會真的很讓人感動,尤其在人手不足、面臨危機時,這種精神更令人敬佩。謝謝你,有你真好!

坤聖:畢聯會的才子!知道你們系大四要忙畢製非常忙,但無論是畢冊、邀請卡、背版,凡是由你經手的東西絲毫不受影響,無一不是漂亮且精緻,相信以後你在設計界一定會非常有成就的。感謝你最後還做了這張屬於畢聯會全體的圖片,我會永遠記得身為100級畢代的驕傲。

育琳:這次畢典有很多音樂的元素,多虧有你,我們的畢典才可以如此豐富,連國歌都可以這麼有趣!不僅營造了百老匯的氛圍,也帶給所有畢業生難忘的畢典回憶,謝謝你!此外,音樂系能這麼支持畢典,真的好棒!

鈺婷:無論辦活動遇到多大的困難,你的臉上永遠都是帶著微笑,讓周圍的人也感染到你的樂觀開朗。還記得當時開會在進行活動提案時,你放PPT說明活動,語氣配合內容實在太好笑了,讓我至今難忘那張吃到吐的大胃王照片XDDD  能認識開心果讓我好開心!

銘儀:參與畢業活動籌畫的這些日子裡,時常看你掛著靦腆的笑容在默默努力著,偶爾看到你掛的MSN狀態也是和畢聯會有關的,就會覺得儘管不是每天見面,但我們都在為了同一個目標奮鬥,辛苦了,可靠的夥伴。

堃堯:還記得之前開會時,舉辦畢業晚會困難重重,活動即將胎死腹中,當時你說了幾句話深深感動著我,你問各位畢代到底是如何和班上同學傳達訊息?我們的期待又是什麼?內容很簡單,但卻是一個真心想為畢業活動付出的人才能說出的話。雖然最後晚會確定取消,但卻發現畢聯會仍然有很多充滿熱情的人在努力支持著!

展伊:很少聽到你說話,但每當總務組有需要報告時幾乎都會看到你在旁邊。謝謝你們處理了麻煩的學士服和致贈學校禮物問題,也多虧你們,畢業生才能拿到可愛的鐘樓隨身碟,大家拿到的反應都是又驚又喜呢!真的辛苦你們了!

閔淳:無論是開會還是拍照,你的表情都好酷,似乎跟我以前在系上看到的感覺不太一樣(活動組的三個人上去報告,真的有三種風格混搭的感覺!)偶爾晚上在二宿1樓看到你們在討論事情,很想跟你們說:辛苦了,早點睡吧!

韋銘:除了畢聯會的部分要忙碌,後來得知你們系上也有一些狀況要處理,真的辛苦了!夾在中間的人總是最為難的,希望事情能盡快圓滿落幕!此外,畢業前天佈置,很難得有和你接觸的機會,覺得你也是個為畢業盡心盡力的夥伴,加油!

柏翰:(你應該是個開得起玩笑的人吧?那我就直說了!)嘖嘖......你的畢代感想影片還真是「老實」,吃吃便當、開開會,畢典不知不覺就生出來了,怎麼可以如此樂觀+後知後覺XDD  雖然你常常沒來開會,不過還是謝謝你偶爾幫忙寫開會記錄囉!

恩如:無論是進棚拍照還是錄製畢代感言,你的燦爛微笑總是那麼引人注意、充滿自信。還記得最後一次開會,你帶著微笑,主動說要幫忙接影片,相信一定讓很多已經身陷水深火熱的畢代鬆了口氣,謝謝你!

明志:之前和你聊天,聽你提到畢冊的事,也難怪儘管你也是畢冊組,但班上卻很少有人買畢冊,因為你們已經擁有了最令人羨慕、獨一無二的回憶,不過系上和畢聯會都要顧,真的很辛苦,謝謝你的付出!

(還有沒有照片的......)
凱倫:畢典當天播放畢代感想時,你的「我們這一家」歌曲實在很特別!儘管後期開會常常不見你的蹤影,但我依然記得你說要幫畢聯會設立社團時熱切的表情,謝謝你。

怡靜:開會的時候很少看到你,快來慶功宴,讓我好好認識你!

畢代     
畢典當天很可惜沒有所有畢代的合照......各位畢聯會的夥伴,我們慶功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