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暑假開始,我接了家教,學生是一對姊弟,姐姐功課很好,家中擺滿她的獎狀,
我幾乎不需要為她操心,弟弟雖然也不差,但寫功課總是會東張西望兼耍寶,不時
還會說:「老師我跟你說.......」(一連串的冷笑話+Facebook話題+神奇寶貝)

由於弟弟不專心,為了「拜託」他寫功課,時常搞得我很疲倦。一開始,我對弟弟
感到無奈,甚至有些煩躁,不懂為什麼寫功課會這麼煎熬,如果寫不完,去學校被
處罰的可是你耶!我記得我小時候沒這麼難搞的啊!
突然覺得我小時候真是乖到不像話.......難道現在的小孩都不怕學校老師揍?不怕
老師罵?

不過帶了幾個月的時間後,我對他改觀不少,他是個很需要鼓勵的小孩,花點耐心
跟他磨,他會逐漸進步的。
但課業的問題解決了,有些問題卻始終無法解決......

前幾天,晚上大約8、9點,我還在他們的房間幫他們看功課,弟弟突然又開始自言
自語了,但這次可是認真的,他說一說就趴在桌上哭了,原來是因為明天要去上游
泳課,老師很兇,他對自己沒有自信,怕被老師罵,所以非常抗拒去上課,儘管抗
拒,他在學校規定要寫的日記上卻寫著:「我想自己應該繼續上課,克服難關。」
我問他:「你已經確定好自己要什麼了嗎?」他卻說:「我不知道。」

難道連日記本的內容都要刻意樂觀,不能有自己真正的想法嗎?

活頁紙.jpg 

經過這些日子的相處,我覺得家教不只是關心他的功課,還有關心他們的生活、陪
伴他們,看他這樣,即使我想幫他做些什麼,我也愛莫能助,畢竟要不要上游泳課
不是由我來決定,我頂多只能寫個聯絡簿,向家長說一下小孩的看法,請家長和孩
子溝通,但家人似乎都傾向要他繼續學。

其實他排斥上才藝班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他和姐姐的補習都超多:英文、鋼琴、爵
士鼓、長笛、游泳、作文......
我曾經好奇的問姐姐:「你的同學也補這麼多東西嗎?」
姐姐:「對阿!可是如果你現在不補多一點,將來輸人怎麼辦?我寧可現在辛苦一
點,也不要以後一事無成。」
姐姐雖然只有六年級,但思想很成熟,但我總覺得世界不該是如此運作的,如果家
裡沒錢補習,惡性循環下,豈不是要窮三代了?

我不擅長處理別人的情緒,弟弟為才藝的事哭,給我很大的震撼,讓我想起自己小
時候補才藝的事。

我小時候也補過不少東西,但同時頂多只補兩樣:

兒童美語:我強烈懷疑,我現在英文這麼差,都是因為當時養成不好的讀英文習慣
,老師叫我們不用背單字,說只要認得出來就好,結果害我連補習班升國一的分班
考試都寫不出來,到現在我都覺得這是一種很荒謬的教法。

跆拳道:差一條帶子就黑帶了,卻因為腳筋有點拉傷,而且媽媽想要我去學作文而
放棄。媽媽覺得教練很兇,反而是她主動要我不要學了,但其實我覺得教練對我挺
好的,可能是因為我柔軟度很好,都能達到他的要求吧!(笑)

書法:老師同時是我國小時的社會老師,她很照顧我,但我只補到四年級就沒補了
,同樣也是因為要補其他才藝,但由於老師是校內老師,所以她要我午休都去社會
教室找她練習,變成義務的敎我書法,並且把我的視野推向校外的比賽,到現在我
都很感激她。其實國小畢業後,我一直很想回去看她,但又擔心老師不記得我了,
所以不敢回去......

電腦:只學過很短暫的時間,而且作業都是我旁邊的熱心同學幫我做的(大笑)

珠算:幼稚園剛畢業時學的,某次因為老師還沒來時,大家很吵鬧,老師一來看到
這種情形,不分青紅皂白就處罰了所有人,但當時我是唯一坐在椅子上不吵鬧的小
孩,國小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小就很沉默寡言,期末成績單上一定會有沉默寡
言、文靜......之類的評語,因為吵鬧而被處罰,真是荒繆到極點了!更何況我根本
沒做錯事!因此,到下一次要上課的時候,我故意賴在床上睡覺,拖過上課時間,
爸媽拿我沒辦法,那天下午就載全家出去玩了,我的珠算補習也就到此為止。

作文:老師也是我國小時的社會老師,印象中我常常忘記去上課,而且當時學的東
西和我後來的寫作方式完全沒有交集,但我還是很感激老師每次學期結束送的禮物!

我的補習大致都帶著愉快的心情,但我當時並沒有想著:「補習是為了不輸人。」
帶著單純想學習的心,難道不好嗎?
看到弟弟這麼怕游泳課的老師,但大家的傾向多半是要他繼續學下去,甚至提出
疑問:「為什麼別的小朋友可以,你不行?」

每個人的專長本來就不一樣,不是嗎?為什麼學習會變成一件痛苦的事?

我很感激我的家庭對我的決定一直都很支持,考大學時,我一心只想填中文系,因
為我想當作家(現在想起來很不實際,哈!),因為我覺得唯有廣泛吸收知識,寫作
時才能有題材,中文系四年的文字薰陶,也能培養文采,但我又不喜歡看古文,最
後指考成績出來,我竟然上了全台少有的現代中文創作科系,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
幸,但至少它讓我明白,能自己做決定是件美好的事,至少我的父母不會逼我去當
「假三類」,或是非醫科不上。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生命中遇過不少貴人。

還記得我第一次去上書法課的時候,下課時間過了很久,天色很黑,爸爸卻還沒來
接我,老師牽著我的手,陪我在巷口等爸爸,那種很溫暖的感覺,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高中時,我遇過三個國文老師,不知道為什麼,三個老師都很鼓勵我寫作,第一個
老師將我的作品拿去報紙投稿,第二個老師推我去參加校內比賽,而且週記都隨我
想寫什麼,因為我很喜歡金庸,所以當時我週記幾乎整本都寫對金庸作品的想法,
老師甚至還在週記上跟我討論起來了!第三個老師則是只要學校有徵文比賽,幾乎
都會叫我去參加,畢業後我回去找她,她也恭喜我,考上對寫作有幫助的系。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能成為弟弟的貴人,學會為自己決定、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給
他當年老師在黑暗巷口給我的溫暖。

牽手.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