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時,爸爸就不斷跟我說:「你要上國中囉!要用功讀書喔!你看姊姊......」
國中時,爸爸接著跟我說:「你要上高中囉!要用功讀書喔!跟姊姊一樣上桃園高中啊!」
高中時,爸爸依然跟我說:「你要上大學囉!要用功讀書喔!姊姊讀清大,一流的學校耶!」

親戚也總愛對我說:「我們那個XXX喔!都不會讀書啦!哪像你和茜茜(我姊)那麼......」
而親戚的小孩正坐在電視機前,撐著頭,頭也不轉的默默看著前方閃出許多光澤的螢幕。


無論跑得多快,太陽依然能捕捉到每張還在喘氣的紅潤面孔,並且在每個人的身上榨出一顆
顆鹹鹹的汗珠,正因為如此,夸父更想要努力追上太陽。


從小到大,我人生的主軸就是不斷在讀書,追著那些眾人眼中很優秀的人物,直到某日高三
指考考差後,突然覺得自己失去了所有,往後只要想到這件事,就會讓我很想哭,是因為
夸父追日本身就是件愚蠢的事嗎?失敗者最後的評價就只有努力不懈和不自量力?
國英數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公民.........它們的存在不容質疑,曾經能輕鬆下筆,但此後,
我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做什麼,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

「教育大學?以後做老師的喔!」不是師培的學生被扣上這種帽子,心裡當然不舒服,就算
是師培的學生,以後也未必要去考教師甄試,因為學校的歷史,所以我們都被迫生得一臉除
了教書,什麼都不會的模樣,明明每個人前18年的人生都不是這樣的

不管系上給了什麼,這種不愉快的情緒依然附著在每個尚未畢業的日子,特別是別人不斷攻
擊的時候,如果攻擊的人本身是學校不成材的校友,那就更令人灰心了,公務員懶散推託、
教授只會研究不會教書,這些不是大部分大學都有的情況嗎?為何要針對特定學校?大至校
長,小至學生,在這位校友眼中幾乎都成了未來工作面試時的砲灰,連師大這麼優秀的學校
也都無端波及,只因也是師範體系,他刻意忽略自己當年也是砲灰,坦承自己國中很混,升
高中考試也如同意料中的沒考好,好像自己後來有幸回到研究所,就可以用鄙睨狹窄的眼光
宣告自己比所有人都卓越,如果某天你有幸遇到他,請問他:文產系在做什麼?語創系在做
什麼?社發系在做什麼?你會發現,他完全沒概念。


如果夸父生長21世紀,他會追什麼?一百多年的老學校,為了重新振作,它會追什麼?如果
我們都是別人眼中只能用努力不懈或不自量力來形容的人,我們又該追什麼,才能扳回一城?
而那些攻擊別人的人,又該花多少時間才能追上時代?


奇妙的是,這兩年拜社團所賜,我認識了許多語創系以外的同學:教經、文產、特教、社發
、藝設、自然、數資、資科、幼家、音樂、心諮......許多人並不覺得自己的系有什麼不好,
前不久,我因為這位校友的關係,弄得自己心情很不好,都要升大三了,竟然連轉學考的事
都突然浮現腦海,當然,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這兩年我發現寫作有時候和個人際遇、天份
有關,學校能教的似乎不多。
當我問某位同學會不會後悔進語創系時,她告訴我,因為她愛現代文學,能在系上多接觸作
家、作品就是件好事,她未來想考臺灣文學所,所以她不後悔。
接著我問了另一位特教的同學同樣問題,她說,教育大學又怎樣呢?大學本來就不一定會學
到有用的東西,大學最重要的目的是訓練我們思考,並且以理想去實踐,如果你不去做,到
哪裡念都一樣,工作的能力需要自己去培養,大部分的能力
都是開始工作的時候慢慢學習的
,一個人是否成功,不是看學校,是看自己。

這位特教的同學總能說出讓我佩服和讚賞的話,真不愧是名師的秘書,也難怪名師不肯讓她
辭職。國北其實有很多奇人,也許他們不自覺,但至少別人不該什麼都不知道就胡亂攻擊。


為何人總是要互相攻擊?自認為跑在前面的人就要使勁當個炙熱的太陽,好讓後面的人就算
喝乾大海,也解不了渴,當巨大的身軀與手杖終於倒下時,自己再若無其事的繼續燃燒大地。


未來兩年,我知道自己將面臨一個從出生以來最大的挑戰,一個從小不畫畫的人要怎麼做出
很好的多媒體、動畫作品?但我已經起跑,希望這一次,我真的能追到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