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是琥珀 淚一滴滴 被反鎖
情書再不朽 也磨成沙漏
青春的上游 白雲飛走蒼狗與海鷗
閃過的念頭 潺潺的溜走

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人都沉默
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
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 而漸漸溫柔
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

慢動作 繾綣膠捲 重播默片 定格一瞬間
我們在告別的演唱會 說好不再見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 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放假的這段時間,我在家除了看素描、改作文、玩遊戲,每個禮拜二、五去台北
當家教老師外,我還看了放假前一直沒空看的「敗犬女王」。
但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有看偶像劇的習慣。

不知何時,「敗犬」這個名詞突然侵入台灣,據說是個日本女作家發明的,揶揄
那些和自己一樣過了三十歲卻還沒有結婚的女人,說是揶揄,其實隱約有贏家的
姿態,那......已結婚的呢?當然就是「勝犬」囉!聽說這位女作家的作品一出,
立刻有很多女性已婚讀者來信說:「不知道自己贏在哪裡!」

很快的,就有電視劇開始以「敗犬」為題材,探討時下的觀念以及人生存的價值
,正由於「敗犬女王」的題材較特殊,所以讓我一直很想看劇情會怎麼發展。

...........................................以下為劇情...............................................
敗犬女王1 

如果要我選無雙究竟跟誰在一起比較好,一直到無雙和學長步入禮堂前,我都會
選學長
,因為盧卡斯感覺......真的很「盧」!別人不答應當你女朋友,就一直亂
生氣,或是隨便砸東西,好像別人沒說YES,就是對不起你,根本就是個危險情
人嘛!反而學長,連吃醋都能很心平氣和的和無雙溝通,兩個人的成熟度真的差
很多!
後來,無雙與盧卡斯在單車環島旅行時,終於在一起了。

你以為故事結束了嗎?你以為敗犬就像一般連續劇,會結束在男女主角多年後重
逢的那一刻嗎?不,這個故事的高潮可不是只有這樣,如果結束在這裡,我一定
會覺得這是一齣芭樂劇!

就如同劇中的背景音樂,梁靜茹的〈情歌〉,唱出了真實殘酷的人生: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  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我之所以長期都不看連續劇,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不喜歡他們一直編織美夢,
人生有夢當然美,但如果一直被困在美夢的蛛網內,卻忘了外頭的蜘蛛正虎視眈
眈......當然,身為人不會有立即要被吃掉或吸食的恐懼,但太過浪漫的看著高空
的美景,跌下來時一定會加倍的痛苦。

交往,然後呢?結婚,然後呢?在人永遠闔眼前,總是要不斷問然後。

婚禮取消後,我反而偏向支持盧卡斯,不只是因為無雙自己的選擇,還有盧卡斯
的轉變,知道自己條件不夠,就立刻回去讀醫學院,知道自己現在不能出國,但
又想早一點給無雙幸福,就立刻穿上西裝去面試,果然年輕的好處就是你還有機
會改變你的人生。其實盧卡斯除了衝動、幼稚外,沒什麼不好,他改變後,當然
就傾向支持他囉!不斷努力,就是回應「然後」的方式。
故事到最後,解決他們差八歲的方式就是:改變!
既然沒有任何人的想法可以完全跟自己一樣,就只有改變,改變條件,改變心態。

導演用這齣劇告訴我們,找個對象,不是為了結婚、生小孩、肯定自己,而是為
了幸福,因為每天一睜開眼,我們都要問:然後呢?我該做什麼?
既然三十歲以後的日子還很長,硬要和個自己沒有很喜歡的對象結婚,接下來的
日子難道不難熬嗎?而且找個對象的目的是為了幸福,那結不結婚也不重要了。

還好無雙最後明白了這些,不再用工作回應「然後」,而是將努力轉移到感情上。
推究「敗犬」這個詞出現的原因,再看劇中女主角,最後沒有跟任何人結婚而且
又得到幸福,這確實是最好的結局。
                                                           敗犬女王2

我看過的卡通或電影並不多,不過我一直記得中華一番裡有一集,小當家不知道
該怎麼做國士無雙麵,天才廚師阿飛告訴他,迷惑的時候就想一下做料理的原點
,這就如同人生中有複雜的事情,不是事情本身複雜,是人類自己劃定界線,將
每件事牢牢綁在傳統、價值觀的監獄裡,誰說麵一定要用麵粉做成呢?

當然,為了收視率,此劇還是難免會有灑狗血的內容,一下房子氣爆,一下油灌
車爆炸,這種人生也未免太精彩了吧!XD
更重要的是,去哪找個帥氣+貼心+熱情陽光+年輕+頭腦好+專情+有前途的男
朋友啊!

最後,就放兩張敗犬女王片尾曲部分的圖片吧!
楊謹華1 

楊謹華2 
片尾,外頭下著大雨,無雙看著別的女生有男朋友接送,自己卻沒有,只好隨便
拿個東西遮著頭就衝入雨中,走到一半,好像突然領悟了什麼,就將東西丟了,
瀟灑的走在雨中,片尾不只音樂好聽,視覺的意象也很棒,有自信的女人最美,
一直以來,無雙不讓任何人跑在前面,除了時間,這一刻,她是真的跑在時間前
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