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號,星期一,國樂社要到桃園比賽,我答應國樂社社長要去幫忙。

在一個國樂團裡,笛子、二胡、古箏‧‧‧‧‧‧都很重要,但因為學校有古箏社,
瓜分版圖,導致國樂社內缺乏古箏人才,學姐只好去台藝大中國音樂系「借人」,因
為那個台藝大的女生算是「槍手」,學長姐私底下都叫她「ㄅㄧㄤˋ  ㄅㄧㄤˋ」。
老實說,我和另一個也是來幫忙的女生都覺得ㄅㄧㄤˋ ㄅㄧㄤˋ長得很正,那個幫忙
的女生還一直拿數位相機偷拍她呢!不管是男是女都會喜歡美的事物。

別以為我已經可以上台表演了,錯!我只負責幫ㄅㄧㄤˋ ㄅㄧㄤˋ拿古箏以及幫團
員排好台上的位置‧‧‧‧‧‧
比賽中出了一點小差錯,不過無損我們優等的成績,聽學長姐說,ㄅㄧㄤˋ ㄅㄧㄤˋ
很厲害,當大家開始混亂時,她完全沒有受影響!完全沒彈錯!儼然是樂團裡一股
清流!

在遊覽車上,ㄅㄧㄤˋ ㄅㄧㄤˋ送我一張她們學校箏樂展的票,聽說是由表演者自己
決定要把票給誰,而不是售票方式。雖說是免費入場,如果沒有票還是不能進場。



3/23台藝大,會場感覺很氣派,座無虛席,沒到會場實在難以體會。ㄧ開始還擔心不能錄音
,不過看到很多人都直接拍照錄影了,那我就不客氣了!我錄了三首我認為比較特別的:

↑鳳翔歌變奏(5:01),因為是箏與絲竹的合奏,非完全的古箏,所以我錄下來了。



↑花木蘭(4:22),這首歌是古箏+河南豫劇唱腔,應該說是「唱曲」吧!
古箏是ㄅㄧㄤˋ ㄅㄧㄤˋ彈的,現場聽真的有被震懾的感覺呢!
唱詞:「這幾日老爹疾病好轉   居家人才都把心事放寬哪    且偷閒哪恩
來機房穿梭織布   但願二爹娘長壽百年」



↑夜深沉(5:32),古箏+鼓,這是他們大四學生畢業前最後一次的公演,壓軸!

上場的大一到大四都有,就算我是古箏的外行人都知道她們真的很厲害,這對她們來
說是個很重要的時刻。感覺愈到後面愈精采,前半場沒有後面精采,或許是因為曲目
安排的關係。

身為一個被邀請的聽眾,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他們的辛苦結晶?
面對古箏名家、愛好者、親友,沒有NG的機會,這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的事,無論是
規模大還是規模小的表演,那些遲到入場、拿表演來睡覺、製造雜音者、亂下評論者,
你們是不是該打自己兩巴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